回到顶部

《开讲啦》中国工程院院士、阿里云创始人王坚: 从人类走出非洲 我们从未停止过探索(5月23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 开讲啦 来源:央视网2020年05月22日 22:34 A-A+

 

从人类走出非洲 我们从未停止过探索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创新数字技术、人工智能产业在我们生活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数字化“智理”也成为我国各地复产复工、恢复经济的硬核力量。王坚,作为“城市大脑”的构造者,多年来也一直在探索如何用高科技和信息化数据让城市更智慧、生活更美好的途径,那么,当城市有了大脑,一个会思考的城市将会带来怎样的变化?又会如何影响我们未来的生活?随着时代的发展,城市文明又该如何重新被定义?本期《开讲啦》将继续以云录制的方式,邀请到中国工程院院士、阿里云创始人——王坚,为大家讲述城市大脑与我们未来生活的关联

c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是什么?

城市大脑是如何从无到有的?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是什么?王坚给出这样一个答案: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南极到北极,而是一根杆子上红绿灯和监控摄像头的距离,因为它们的数据从未被连接,从不“交流”如何改善交通问题。城市大脑诞生之初,就是要打破壁垒,缩短这个“最遥远的距离”。以杭州为例,王坚讲述了城市大脑从无到有的创新:杭州的机动车保有量是两百九十八万辆,在有城市大脑之前,其实我们并不知道在某一时刻有多少车在路上,城市大脑的第一步就是数清楚每时每刻路上究竟有多少车,而这才是真正影响交通的。

所以,当一个城市拥有了大脑,我们对城市的了解就不再是表面的了,“城市”这两个字也将重新被定义,这是一次认识和技术上从无到有的创新,而据王坚透露,今天有五百座以上的城市正在建设城市大脑。

 

  

城市大脑不等于人工智能

它会如何打破时空限制,改变我们的生活?

“治堵”走向“治城”,城市大脑发展到今天,最重要的功能是协同,而核心就是要突破时空的限制,由此改变我们的衣食住行和生活方式:看病就医不再需要重复排队,你可以“先就医后付费”停车场取消停车杆,减少拥堵,你可以“先离场后付钱”去旅游,二十秒即可入园,三十秒入住酒店……未来我们的每一次出行、城市里的每一寸土地和资源都会被精确计算。

那么,究竟什么是城市大脑?王坚说,城市大脑并不是人工智能,而是城市发展到今天,需要有它自己的智能,去感知、去倾听人在城市里的活动,正是这些人的活动,才会重新塑造一个更加美好的城市,而城市大脑也给了我们一次重新认识城市的机会,让我们重新思考城市资源的利用和发展。

数据时代,是否意味着我们就没有隐私了?

随着科技的发展,智能生活方式早已融入我们的生活,手机支付、指纹解锁、面部识别……但是否意味着越便捷就越安全?王坚博士坦言,数据时代的确会带来一些安全上的隐患,但是今天我们安全的强度完全可以满足我们的要求,今天城市文明也应该重新被定义,相信数据是一种自信和勇气。

现场也有很多网友也提出质疑:火车站进站为何总是识别不了?一旦停电,城市大脑是否就无法正常运作?而当被问到:互联网是人类历史发展上的一段弯路吗?王坚回答说,如果将“弯路”当作一个褒义词来看,他觉得互联网是人类历史上一条非常值得的“弯路”,从人类第一次从非洲走出去的那一刻开始,就一直在探索,互联网也正是人类对于美好生活的探索和期许。更多精彩,敬请关注本期《开讲啦》。 

5月23日(周六)晚十点半档

CCTV-1《开讲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