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被赶出家门 独居深山 他却发了 20180109

来源:央视网2018年01月09日 22:23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蒲骏:正在睡觉呢, 不知道哪个小孩响了一挂鞭炮。 我当时还没在意, 我说反正过年增添个喜庆 还挺高兴的。

然而,当天晚上检查的时候,蒲骏却傻了眼,

蒲骏:全都是刚刚生下来就死掉了, 早产了全部都早产了。

就是这个偶然事件,让蒲骏直接损失超过八十万元。而且,流产母鼠的后续护理,又花去他半年的时间,损失不可估量。

蒲骏:你一个人养的话风险太大了, 很大呀。 有可能做不好的话, 那肯定就是全部完蛋。

怎样才能实现养殖竹鼠的规模化呢,于是蒲骏盯上了这些对竹鼠感兴趣的人。

记者:你们去别的地方看过吗?

参观者:没有。 反正我就知道在我们这边, 就是他做得大一点。

蒲骏:如果我一家供这么多货, 肯定是很累的。 如果我们一百家供这么多货, 是不是都很轻松?必须得抱团发展才有出路。

参观者:我们一直都在找, 就是找不到一个合适的项目, 销售能帮我们减轻一些。

2012年,蒲骏牵头成立了竹鼠养殖专业合作社,在他的带动下,很多来这里参观和学习的人,都成为了他的社员。

记者:送了几次了是吗?

蒲骏: 她这是第二次把。

(养殖户):对100多只竹鼠。

记者:给他多少钱一斤?

(养殖户):他收购多少钱吗?

蒲骏:这个要把货看过之后再说, 我要把货看过之后才会给她定价。

蒲骏对质量把控很严格,每收到一批竹鼠,他都要亲自做检查,甚至每一只都要像这样闻一下。

记者:你收竹鼠为什么要闻一闻呢?

蒲骏:它的口腔里有问题。

记者:看看口腔有没有异味?

蒲骏:还有竹鼠个体的大小,还有个肥瘦度, 必须要这样。 如果我这边对货源质量把握不好的话品牌会受到影响的。

蒲骏告诉记者,那几年他最忙的时候,每天都要验收几百只。

蒲骏:就是哪怕再晚的时间, 我都要看。

记者:最火的那段日子你看成什么样了?

蒲骏:那直接看成熊猫眼了, 整个眼圈都是黑的。

由自己提供种苗和技术,并且保证统一回收、统一销售,靠着这种模式,蒲骏的竹鼠产量暴增,在2014年合作社社员超过百家,年销售额达1200万。

龙大军(货运司机):(每月)两三百只发展到五六千只。 从重庆拉回来, 往陕西运出去。 都是装的一满车, 我光是给他送出去的竹鼠苗, 让别人去养, 都是五六十户了。

赚钱了,蒲骏拿着80万元的存折,第一件事就是回家要向父亲证明自己。

蒲骏:很趾气高昂的说:“ 爸我赚到钱了, 我说我赚到钱了。 你不相信自己看, 我爸当时听到赚了钱了, 然后脑袋埋过来, 你个骗子我信你!”

父亲:拿回来我是不相信。 这些钱不知道从哪借的, 骗老年人, 你是骗我们。

蒲骏:个十百千万十万多少?

尽管父亲嘴上没说,但在采访时,父亲的这个举动已经透露了他的内心想法。

到了2015年,高端餐饮市场出现低迷,原来的渠道需求量锐减,蒲骏的竹鼠不好卖了。

蒲骏:车挨着来。 只有往里面运的, 没有往外面走的。

社员送 蒲骏收,半年的时间养殖场里积压的竹鼠超过3万只,让他有苦说不出。

蒲骏:社员的钱还不能少。 按照当时定的合同的价格, 是多少你就得收多少, 而且还必须是现金。

记者:当时他们(养殖户)知道发生什么事吗?

蒲骏:那没有, 不敢告诉的, 也不能告诉他们。 如果我把这句话告诉大家, 现在产品滞销了, 怎么怎么样, 那么有可能我以前做的所有事都成为泡影。

然而,这一次蒲骏又把赚来的钱花了个精光,还在银行贷款100万收购竹鼠。这样原本接受他的父亲,再次勃然大怒。

父亲:我拿锄头去揍他。 这样去揍他, 他就跑了往前跑, 我在后面撵也撵不上。

如果停止收购,蒲骏苦心打造的竹鼠产业必然分崩离析。在他最艰难的时候,他却又一次做出调整,就是这个举动让他的反亏为赢。然而,这一切全都因为一个人。

[致富经]被赶出家门 独居深山 他却发

这里是蒲骏举办的竹鼠大赛现场,他邀请了十几位有代表性的养殖户来展示自己的竹鼠。

蒲骏:告知一下我们的老百姓, 让大家知道竹鼠肉非常好吃, 我们的产品非常好。

蒲骏觉得,如今人们富裕了,消费理念也开始转变,想把竹鼠产业做大做强,就必须推广给普通消费者,让人们都知道什么是竹鼠。

记者:味道怎么样?

观众:味道太好了?

这位参赛者叫岳孟兴,他曾在蒲骏这里学习养殖技术和购买竹鼠幼崽,岳孟兴没把自己养殖的竹鼠卖给蒲骏,因为他有自己的销售渠道,还经常缺货。

[致富经]被赶出家门 独居深山 他却发

就在蒲骏苦苦寻找突破口的时候,正好接到了岳孟兴要订购竹鼠幼崽的电话,于是蒲骏多问了一句,谁知却得到了令他惊喜的消息。

蒲骏:我问他竹鼠销售的怎么样? 他说非常好就是没货, 我说那行吧, 我给你提供吧。

于是,蒲骏考察了周边的农家乐。他发现,这些以前被他忽略过的农家乐,由于属于假日消费,消费者偶尔尝尝鲜对价格并不在乎,在这里竹鼠很好卖

蒲骏:我作为中间的一个中转基地, 一个平台, 把没有这方面资源的社员调动起来, 把他们的货拉过来, 在我这进行一个统一的育肥, 再给我们有客户的社员送过去, 让他们再进行销售。

蒲骏鼓励养殖户去开发自己周边的农家乐,让大家不仅能多赚一份销售的钱,而且永远不担心缺货的问题。

(养殖户)我一边自己养, 有饭馆需要的时候, 我在他这调货过去卖到饭馆里面, 这样有半年了吧, 卖了几百只的样子。

2017年,蒲骏总的销售额达5000万,他告诉记者,2018年他要把深加工做起来,梦想离自己更近了。

曾经多少次跌倒在路上,曾经多少次折断过翅膀。蒲骏告诉记者,每次陷入绝境他也后悔过,可是只要再坚持一下,挣扎一下,前方就是海阔天空。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8年01月09日 22:23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竹鼠凶起来咬人,可到了蒲骏手里,它竟如此乖巧。为了竹鼠,父亲跟蒲骏断绝了父子关系。绝望,自杀,离婚,负债累累,蒲骏创业的十年,可谓是十年惊险。但蒲骏仍然励志要把这个产业做起来,任何事情都阻挡不了蒲骏。看总能化险为夷的蒲骏,如何征战自己的财富之路?(《致富经》 20180109 被赶出家门 独居深山 他却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