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房地产老板养猪为何不怕猪价跌 20170419

来源:央视网2017年04月19日 22:21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记者:您害怕猪价的周期性波动吗?

张建和:不害怕。

记者:您还没碰到过猪价下跌啊?

碰上了,最近就在下跌啊。

记者:这段时间下跌?

对啊。

记者:对您有影响吗?

致富经:房地产老板养猪为何不怕猪价跌(20170419)

没影响啊。我还在走我的流程啊。我只不过是走了一个很好的体系罢了。

猪价的周期性波动令很多养殖户非常头疼,赶上猪价下跌时,很多养猪场甚至只有倒闭关门的结果。而张建和怎么能说不怕猪价的周期性波动呢?

张建和:正在做B超。

记者:给猪做B超?

猪也做。配完种后,21天就能做。看猪有没有怀孕。

记者:为什么这么做啊?

张建和:就跟咱们人做B超一样。21天以上就能确认,防止要是没怀上,21天以后接着能配种。要不要等三个月以后看怀上没怀上,这个就节省时间了。

给母猪做B超,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母猪产仔的效率。而更重要的是,张建和要建立一套完整的自繁自育体系。

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动物营养学博士 赵青余:自繁自养是个比较好的模式,可以做到有些计划性。市场好我就让母猪加速配种生产出来,市场不好我可以控制配种,降低生产量。也可以实行计划生育。

这天,这个产房的小猪要转到保育舍去了。

记者:多长时间了这个猪?

张建和:对。28天。相当于咱们人出月子,断奶。这个往保育舍去转了。不能在产房呆着了。去保育舍再养一个月,再去育肥舍,养三个多月,就出栏了。

张建和已经建立了一套完整的自繁自育体系。

张建和:我把我的猪养好了,大量地出栏了。我的市场自然而然就有了。成本也不是很高。投机地去做,我看看今年市场明年市场,这么去看就不叫真正去做企业,那样走不成很好的规律了。那个波动就很大了。成本降低,反而把品质要提高,这个办法要自己想。

在张建和看来,建立一套完整的自繁自育体系并严格把控质量,不管市场如何波动,都能稳稳当当挣钱。那么,张建和是怎么既降低养猪成本,又提高品质,多赚钱的呢?

记者采访时,正赶上张建和公司一个有机肥生产项目的开工奠基仪式。这个有机肥项目只是张建和计划里的一环。

这是张建和在猪场周边承包下的3700亩地,种植板蓝根、燕麦等农作物。

这是饲料厂,能达到年生产能力20万吨的规模。

这是污水处理厂。

养猪场、饲料厂、有机肥厂、污水处理厂、种植基地。搞这么多,张建和要干什么呢?

张建和:拿清水去养猪,猪有排泄物,咱们做了有机肥,污水咱们做了污水处理厂。再还了田,田里面长出农作物,自然而然就成了绿色的。绿色的食品加工到饲料里面,又喂了咱们的猪。这就是大的循环,循环农业。

致富经:房地产老板养猪为何不怕猪价跌(20170419)

为了做这个循环农业,张建和几乎想尽了一切办法,并要在短期内迅速建成。这和他不怕猪价下跌之间又有什么关系呢?

张建和:就是为了降低成本。咱们走循环农业经济,我猪肉下降一块,我饲料能补一块,能平衡了。还有种植还能补一块,有机肥还能补一块。按绿色可持续发展能走长远。企业能自己造血。

通过建立一套循环农业模式,张建和在短短两年时间里,就成为了当地养猪行业的翘楚,并创造了自己的人生奇迹。

张建和:对我来说,又要融资,又要还债又要发展,这不是个奇迹吗?短短两年时间。我把企业搞起来了,这就是我最大的成就。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04月19日 22:21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在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有一个猪场。这猪场规模不小,今年预计出栏14万头,明年预计出栏20万头。达到这样的规模需要多长时间?今天我们节目的主人公张建和给出的答案是两年。从2015年末才开始养猪的张建和,迅速地创造了这个行业里的奇迹。而两年前,张建和还是个对养猪一窍不通的门外汉。那么,他是如何在两年时间里做成当地养猪行业龙头的?(《致富经》 20170419 房地产老板养猪为何不怕猪价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