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拔河拔出来的财富 20160603

来源:央视网2016年06月03日 22:17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致富经:拔河拔出来的财富(2016.6.3)

他的人生有两大爱好:上山砍树,下山拔河。这一切都是为了它,一种可以上天入地,却不能下水的东西。这几百年都放不坏的东西,让他曾经到处碰壁,遭人冷眼。关键时刻,路边的野花野草竟让他的生意重现转机。看云南省西双版纳勐海县的岩坎,如何把一种几乎没人会做,更没人敢卖的东西,一年卖出七百多万。

致富经:拔河拔出来的财富

两个人拔河并不稀奇,可他们拔河用的东西让很多人都想不到,他们用的是纸!两三个人拔还不够,岩坎还叫来了村里力气最大的小伙子。

岩坎:四个人拔。

岩坎:就是一张纸。

日常生活中,很少有人用纸拔过河,为了证明自己这种纸的厉害,岩坎特意找来了一张当地市面上常见的包装纸,大小厚度都一样,找同一个人再拔一次。

岩坎:很轻易就拔断了。

岩坎做的这种拉不断的纸,叫做傣纸。曼召村在当地被叫做“傣纸村”。普通的纸张一拔就断,可岩坎的傣纸却四个人都拽不开。单靠这一点,岩坎打开了市场,2015年卖出七百多万元。

村民:砍树。

记者去采访时,岩坎正在用傣语招呼村里人,一起上山,并让他们每人都带上了刀。

村民:砍树。

岩坎:这种树不砍它不长,越砍越长。这就是去年砍的,今年长出来这么大。

这就是岩坎和村民们要找的树,构树。构树在西双版纳地区分布广泛,繁殖力很强,以野生的居多。岩坎每天都要砍下大量的构树,这是为什么呢?

岩坎:只能砍这一种树,其他树不能做,这种树是专门做纸的树。

然而,树被砍下来后,村民们却不约而同地做出了一个奇怪的举动,撕树皮。

村民:撕树皮。

撕完树皮,村民们直接把树干丢在了地上,反而把这一条条的树皮收集起来。

岩坎:造纸就是需要这些树皮,而且还得刮干净。

致富经:拔河拔出来的财富

原来,岩坎做纸,必须要用构树的这层树皮。可看上去很薄的树皮,实际上却没有那么好扒。

记者:现在有一股树皮的清香味。

岩坎之所以偏偏只用构树的树皮做纸,就是因为树皮里这一层白色的纤维。

记者:如果我这么撕能撕断吗?

岩坎:撕不断。你看。我们小时候经常把它拧成绳子,栓牛栓马。

记者:当绳子用?树皮可以当绳子用?

岩坎:对。

记者:确实拽不断。

为了做纸,岩坎所在的曼召村每天都需要大量的构树皮。不仅如此,现在他还从老挝地区成吨的买入这种树皮。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6月03日 22:17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他的人生有两大爱好:上山砍树,下山拔河。这一切都是为了它,一种可以上天入地,却不能下水的东西。这几百年都放不坏的东西,让他曾经到处碰壁,遭人冷眼。这个神奇的东西就是当地有名的傣纸,而要做这种纸必须用构树的树皮。关键时刻,路边的野花野草竟让他的生意重现转机。看云南省西双版纳勐海县的岩坎,如何把一种几乎没人会做,更没人敢卖的傣纸,一年卖出七百多万。 (《致富经》 20160603 拔河拔出来的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