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拔河拔出来的财富 20160603

来源:央视网2016年06月03日 22:17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岩坎对市场的错误判断,让他栽了一个大跟头。然而很快,他只用一招,就在两年多时间里,迅速打开了市场。到2003年,卖出了十多万张纸。而这竟然与他在树皮上发现的一个秘密有关。

从构树上撕下来的树皮,要先在这种特定的大锅里连续煮上一整天,直到树皮里的纤维全部软掉。

记者:这是一条树皮可以撕成这样,已经像一块布了。

岩坎:对。

而岩坎恰恰就是在检查树皮时,偶然间的一个动作,让他发现了如何打开市场的秘密。

岩坎:如果说揉一下,揉不断,韧性好。

记者:刚才这个动作是什么意思?

岩坎:就是薅一下,揉一下。不容易断的。

原来岩坎发现,煮软后横向很容易分开的树皮纤维,竖着拉却怎么也拉不断,这样的纤维做出来的纸一定非常结实。他现场让记者体验了一下。

岩坎:你来试一下吧,我们两个来试一下。

记者:你确定?不会断了吧?别断了以后摔我一跟头。

岩坎:不会。

记者:来,一二三。真的拧不断。

致富经:拔河拔出来的财富

就算煮软后,也拉不断的树皮,再做成傣纸,依然坚韧。这被岩坎看成了傣纸最值得推销的一点。于是,他带着这些纸,跑遍了勐海县几乎所有的茶厂,见面就跟人用纸拔河。

岩坎:我可以说在勐海这些茶厂几乎都跑过了,慢慢一家跟一家,用起来了,就好起来了。

这个方法,岩坎至今还在使用。记者去采访时,勐海县刚好有一家茶山开始对外营业,岩坎立刻带着自己的纸赶了过去。

岩坎:如果是机器纸的话一拽就断了,我们这个手工纸,你拽一下,是拽不断的。

锁云松:还真是。

岩坎:如果是机器纸的话,你这里有吗,可以试一下。

锁云松:这个没试过,还真没试过。

岩坎:我们的韧性好,包茶叶透气性也好。

致富经:拔河拔出来的财富

不仅如此,岩坎还把这招用在了来茶山的游客们身上。

小朋友:拔河。不行,这个拔不断,手都红了。

记者:我看你的手。

小朋友:红了。

岩坎:这个给你们每人一张,回家画画。

靠着用纸拔河这一招,岩坎迅速让当地的茶商们了解了傣纸的特点,并喜欢上了这种既坚韧又透气的包装。

岩香勇:包茶叶的话对于我们普洱茶比较透气,透气的话转换的过程跟一般的不一样了,普洱茶主要是陈化为主,用这个手工棉陈化的很好。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6月03日 22:17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他的人生有两大爱好:上山砍树,下山拔河。这一切都是为了它,一种可以上天入地,却不能下水的东西。这几百年都放不坏的东西,让他曾经到处碰壁,遭人冷眼。这个神奇的东西就是当地有名的傣纸,而要做这种纸必须用构树的树皮。关键时刻,路边的野花野草竟让他的生意重现转机。看云南省西双版纳勐海县的岩坎,如何把一种几乎没人会做,更没人敢卖的傣纸,一年卖出七百多万。 (《致富经》 20160603 拔河拔出来的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