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拔河拔出来的财富 20160603

来源:央视网2016年06月03日 22:17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2003年,岩坎在曼召村成立了合作社,免费教给村民做傣纸。记者去采访时是4月份,正是春茶销售的旺季,也是傣纸制作最忙的时候。岩坎要不断地教新加入的村民做纸。

树皮被打碎成浆,然后稀释到水池里,整个制作中最难的一环,就是如何用纱网把纸浆又薄又均匀地捞起来。

岩坎:捞纸浆。

看上去很轻松的捞纸浆,换做没有经验的人,完全做不到。

记者:捞纸浆,一边薄一边厚。

这时候,记者注意到,岩坎和村里的老人在捞纸浆时,经常做一个动作,据说这样做,捞出来的纸浆非常均匀。

老人:弹水。

岩坎:弹水。为什么这么做。

然后,在阳光和高温的作用下,纸浆变得干燥、紧实,只需几个小时,它们就凝结成了一张完整的傣纸。

致富经:拔河拔出来的财富

岩坎:老人做做差不多了就传过给娃娃,女儿、儿子,我们要传下来,每一代传一代的,就跟我们老人传下来,800多年都不容易,不能失传,我们还是尽力传下去。

那么,紧紧贴在纱网上的傣纸,要想又快又好的撕下来,也是有特殊的动作。

村民:撕傣纸。

这是老人们一代代传下来的手法,现在,岩坎也将它们毫无保留地教给了村民。

在岩坎心里,做傣纸最怕一件事,就是下雨。一场很短的阵雨,就足以把辛辛苦苦做出来的傣纸打烂。恰好这时,一场雨突然下起来,曼召村的晾晒场上演了一出人和雨点赛跑的景象。

像这样从雨里抢救回来的纸,一个农户每天能做几十张。岩坎根据纸张的薄厚,按照4毛5分到一元钱的价格收购,然后专门卖给茶厂。

4月份春茶季,正是傣纸销售最要紧的时候,今年能不能赚钱,就看这几个月卖的好不好。然而,在岩坎的仓库里,记者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仓库一楼堆积了大量的纸不卖,二楼好像也放了什么重物,以至于压得楼板都有些弯曲。走上去一看,二楼竟然堆放着满满一层的纸,看上去至少有一百多万张。然而合作社的员工却说,这还算少的。

玉坎恩:2014年整个寨子做出来的纸张有一千多万张,全部存在这里,老百姓做的多。

致富经:拔河拔出来的财富

岩坎说,这些纸不是不想卖,而是卖不掉。在2014年的时候,他的资金链差点因此断掉,以至于他贷款两百多万元,都险些不够。这究竟是为什么呢?

岩坎:库存多了,老百姓想给我们结帐,我们没有办法去贷款出来付给他们。

那么,为什么这么多纸都放在仓库里,卖不出去呢?原来,当时,大部分的傣纸都用于包装普洱茶饼,导致了它对于茶叶市场的依赖度极高。普洱茶价格稍微有些风吹草动,就会直接影响傣纸的销售。

玉坎恩:因为最主要用来包茶的,有一点影响,不是有一点,是很大的影响。就看春茶,春茶好做就好做,春茶不好做可能存货比较多。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6月03日 22:17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他的人生有两大爱好:上山砍树,下山拔河。这一切都是为了它,一种可以上天入地,却不能下水的东西。这几百年都放不坏的东西,让他曾经到处碰壁,遭人冷眼。这个神奇的东西就是当地有名的傣纸,而要做这种纸必须用构树的树皮。关键时刻,路边的野花野草竟让他的生意重现转机。看云南省西双版纳勐海县的岩坎,如何把一种几乎没人会做,更没人敢卖的傣纸,一年卖出七百多万。 (《致富经》 20160603 拔河拔出来的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