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被看作疯子背后的财富玄机(20150722)

来源:央视网2015年07月23日 00:11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原来,这是刘善胜的专利技术,农家的土黄豆磨成豆浆发酵后,就是养分很全面的有机肥。果然,上肥以后,茶园的工人们惊喜地发现了变化。

  村民:现在有这个高科技肥料就最好了。

  记者:怎么好?

  村民:它上面长得好,无污染。

  记者:明显吗?

  村民:明显长得好。开始我不相信,半个月就全部看出来了。

  员工:神不神,看到这个茶叶崇拜他了。

  记者:崇拜他。

  员工:是的,看到希望,我们也看到希望了。

  员工:上了那个有机肥那个芽头发得大一点,长得比较好一点,没上的和它比起来就不同了。

  除了有机肥,刘善胜还自制了生物杀虫剂,在茶树下铺木片减少杂草,有了他的这些技术,茶园恢复了生机。到2015年初,向功平已经往茶园投入了近六千万元,茶树的长势越来越好。

  然而向功平心里却总还惦记着一样东西,直到2015年4月1日,向功平终于在茶园里有所发现,那可是他梦寐以求的,他马上用手机拍照,还发到了网上。朋友至今想起向功平当时的举动都还觉得十分好笑。

  朋友:他当时肯定是惊呼这个事情,要马上把它用微信传播出去。后面就说微信传播告诉别人。

  向功平:我说比看到一个绝色美女,还要开心,大家猜猜为什么?好玩,也表达一下自己这个喜悦的心情。

  朋友:我就故意打埋伏,看见一个穿花裙子的,喜上眉梢,别人想他肯定看见花姑娘了是不是。后来发现越来越多,当时没注意嘛。

  到底向功平在茶园里看到了什么呢?

被看作疯子背后的财富玄机

  答案就是它--瓢虫。小小的瓢虫为什么让向功平如此高兴呢?

  向功平:教授决定加盟我们公司的时候,他说我们要保护生态,争取三年以后我们在茶园里能看到很多的瓢虫,我就奇怪,一个瓢虫怎么这么重要,成了我们努力三年,要发现它变成要达到的一个目标。我问为什么,他说茶园里面瓢虫出现了,那就是说明我们这个茶园的生态平衡已经非常好了,它这个是个指标。

  由于向功平自始至终都遵循有机的方式,春天一到,茶园里就出现了瓢虫,这自然让他兴奋不已。

  2015年,向功平的茶园可以采收春茶了,传统的古丈毛尖只采用最细嫩的芽头,而向功平却让工人采收一芽两叶的茶叶。

  同行:没有,传统我们都是采单芽,像这个一芽二三叶的在我们这边认为几乎很少去做。

  局长:他也是一个创新。比方说鲜叶达到一定的成熟度以后,它里面的营养成分相对就比较全面。

  同行:成熟叶片我们在制作工艺,在制作这个茶叶的时候,与那个单芽还是有很大的区别,工艺要求要高得多。

  记者:要高很多。

  同行:对。

被看作疯子背后的财富玄机

  第一次做茶的向功平就选择了加工难度高的成熟叶,做出的茶到底如何呢?

  2015年6月6日,古丈县人民政府举办了有机茶高峰论坛,茶业专家们品尝了向功平的茶后大为惊叹。

  龚教授:在同等的原料当中,他的加工水平是比较顶尖的。他把那个原料比较大的茶叶,加工得香气非常好,然后味道也很醇,也很爽。我觉得一个需要品种好,第二需要环境好,第三需要栽培技术好,第四要加工技术好。所以这一环扣一环,他们还都做到了,所以还比较惊叹。

  现在向功平的茶园一年可以采四季茶叶,他制作出了绿茶、红茶、青茶,推出后很受欢迎。贫困的山区因为向功平的茶园发生了改变,而向功平也越来越喜欢他的新绰号。

  向功平:做茶的疯子,做茶的癫子,讲我做茶方面的行为,我还暗暗地比较自豪。

  本文由中央电视台七套《致富经》栏目提供,财富无处不在,行动成就梦想!《致富经》栏目感谢您的关注!

  CCTV-7《致富经》栏目播出时间:

  首播:每周一至周五21:17——21:47

  重播:每周一至周五13:42——14:12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5年07月23日 00:11

视频简介:他少年得志,15岁成为高考状元。深山密林中,什么样的诱惑让他放弃城市的一切,返乡创业?到底向功平为何要这样做,大山中的吸引他的财富又是什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