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被看作疯子背后的财富玄机(20150722)

来源:央视网2015年07月23日 00:11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2013年7月,在朋友的介绍下,向功平认识了台湾绿色安全农业研究中心的顾问刘善胜。当听说了向功平所做的事,刘善胜简直不敢相信。

  教授刘善胜:疯子。我也跑了大半个中国,除了疯子我认为没有人会这样做。

  向功平:我说我在深山密林中间,我挖了将近三千亩茶园,我都是按有机的方式来做的,然后我要做世界上最好的茶。

  教授刘善胜:我觉得他就是一股勇气跟傻劲。后来我才知道他搞的是欧盟的最高标准,我才觉得他更异于常人。

被看作疯子背后的财富玄机

  古丈县有两千多年种茶的历史,古丈毛尖曾是唐朝贡茶。然而当地的茶一直是以家庭生产为主,没有大规模的茶园,更没有这么大的有机茶园。向功平的这种做法,就连一些同行都难以理解。

  同行:最早很多人也不理解,如果按有机的标准,还有营造自己的品牌,那时间就比较长,相对比我们普通传统的拉长一倍多的时间,投资的成本也非常高,而且人也非常辛苦,要选很特别的地段去做。

  向功平:真的要彻彻底底做有机,它不能光是有经济动机,还应该是一种信仰,觉得这种方式对人类的健康有好处,符合人类在这个地球上长期生存的需要,这是一种合理的方式,你还要有信仰你才能坚持下去。光考虑经济利益,哪会有很多诱惑的,你挡不住。

  教授刘善胜:我就是看到他的精神,他那种精神是啥,是一般的传统的老板真的不可能真的去干的,因为我认识很多茶叶界的老板,他们也想去做,可是迟迟不敢去碰,因为他们知道这一投入很大。

  2014年10月,刘善胜正式加入了向功平的企业,负责生产技术,从那时起,向功平的员工就接到一个任务,去村民家里收黄豆。

  员工:他叫我们到村里面问一下老百姓有没有那个本地黄豆。一开始收黄豆我说城里面不是很多,是不是,他说那个不行要老百姓家里本地黄豆,我说好。

  村民:以前他们公司没有,就要去乡场去卖。以前一元两元,现在涨价了,三元。

被看作疯子背后的财富玄机

  记者:那你知道他们收这个黄豆做什么吗?

  村民:做豆腐。

  没过多久,村民都听说向功平公司高价收黄豆,主动送上门来了。从2014年底,陆陆续续收了十几万斤黄豆。

  员工:老百姓都知道,有时候晚上、早上就背到我们这个工厂里来。

  向功平:结果收这么多黄豆,人家都感到很奇怪,有一天我坐到那里,有一个老太太来送黄豆,她就问,老板,你们这个茶园的人是不是太能吃了。我说怎么?她说收这么多黄豆,不断地收,那要做多少豆腐啊,最后我才告诉她,我们这个不是人吃的,是喂给茶树的。

  花高价收来的黄豆,居然是用来给茶树做肥料的,大伙听说了都很吃惊。

  村民:一开始我从来没有见过,是第一次才见过他上这个肥料,我们以前就是搞猪粪、牛粪、人粪上到上面去了,没有这样搞。

  员工:第一次上的时候我就也问过刘教授,在这里待了几年了,还从来没看过上那个有机肥,这个有没有效果。他说青国,你过一个星期你再看是不是。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5年07月23日 00:11

视频简介:他少年得志,15岁成为高考状元。深山密林中,什么样的诱惑让他放弃城市的一切,返乡创业?到底向功平为何要这样做,大山中的吸引他的财富又是什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