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被看作疯子背后的财富玄机(20150722)

来源:央视网2015年07月23日 00:11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向功平:很漂亮的。我一开始以为是黄金,我就问,后面才知道是铜矿,金闪闪的,小时候没这方面经验。

  记者:那个印象你就一直保留着?

  向功平:对,工作以后就从事有色金属加工,和铜打交道也很多。

  古丈县矿产资源丰富,向功平把上海的房子卖了80万元,经过勘测,他承包了一个原本已经废弃的铜矿。而第一炮打下去,他就中了大奖。

  向功平:跑上来说,他说好像有矿,我根本不相信,我说瞎扯,他说你去看看,我就跑进去一看,洞里面是用矿灯嘛,那一照四周都是金光闪闪的,都是这个东西。哪有第一炮就出矿的,你去问一下人家开矿的,这种情况非常少,运气好。

  从2005年起,铜矿石的价格不断上涨,最高达到8万元一吨,一天最高能出百八十吨矿石,向功平成了日进斗金的矿主,然而这并不是他回乡创业的初衷。到了2011年,他开始不停地往大山里跑,越是荒无人烟的地方,他越要去。

被看作疯子背后的财富玄机

  向功平:那时不是这么走,那个树啊草啊,经常手都被茅草划烂的,我那裤子当时还是个名牌的,穿两天就破了,所谓的名牌。

  终于在2011年10月,向功平找到了他理想的地方,这里是古丈县高峰乡的一片山地,紧邻着高旺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向功平要在这里承包山地种茶。

  向功平:你看云雾多,所有这个地方一年三百六十五天,有将近三百天都是有云雾,像这种环境它对茶叶品质形成是非常好的。有句俗话叫,高山云雾出名茶。

  向功平自认为找到了种茶的宝地,但当地的村民一听说,都很抵触。

  村民:搞那个茶叶,我们以前搞茶叶搞失败了,还有的茶叶也就荒到那个地里去了,所以我们这高山就没有茶,老百姓都搞失败了,全村搞得茶都失败了,失败了就怕。

  村民:怀疑你把那个茶树砍掉了,茶没有成功,钱也没有了,全完蛋了。

  向功平请村干部帮忙做工作,又预付了一年租金,这才说服村民。向功平以每年40万元的租金,租下了两千五百零五亩荒山。然而茶树陆陆续续地种了起来,来茶园做工的村民却越来越担心。

  工人:这个茶叶就是像这个颜色黄,不是那么绿。

  记者:叶片感觉不是很厚实。

  工人:对。

  记者:以前都是这样子的?

  工人:以前大多数都是这样子。长得也挺慢。

被看作疯子背后的财富玄机

  村民:开始种茶就一直没有搞肥料,我说给他搞点化肥,化肥搞不得,我给他说到县城搞那个人畜粪,听说那也不行。

  工人:当时也有那种想法。

  记者:什么想法?

  工人:就说这到底搞得好,搞不好是吧,搞得成功不?

  工人:我们也替老板担心,老板到我们这里发展,老板好我们也好,怎么不担心呢。

  工人们不光操心,还十分操劳,向功平只种茶不上肥,茶树自然长得慢,但茶园里的杂草却疯长,比茶树高得多。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5年07月23日 00:11

视频简介:他少年得志,15岁成为高考状元。深山密林中,什么样的诱惑让他放弃城市的一切,返乡创业?到底向功平为何要这样做,大山中的吸引他的财富又是什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