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被看作疯子背后的财富玄机(20150722)

来源:央视网2015年07月23日 00:11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七套《致富经》官网  播出频道:CCTV-7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1:17--21:47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42--14:12

  被看作疯子背后的财富玄机

  精彩看点:他少年得志,15岁成为高考状元。事业有成,在国企担任总工程师,30岁出头就已是副厅级。深山密林中,什么样的诱惑让他放弃城市的一切,返乡创业?四年时间,投入六千多万,为何换来这样的评价:“疯子,觉得他更异于常人。”“这个人很疯狂的。”“走了极端,他是不会被常人所理解的。”

被看作疯子背后的财富玄机

  从15岁起,向功平就成为老家县城里的风云人物。15岁他成为高考状元,毕业后在一家国企从技术员做到总工程师,33岁就已经是副厅级,学业出众、事业有成,这,就是向功平的代名词。

  朋友:都把他作为一个楷模,好多年以后别人还在说这个事。早都听说你的大名,我们那时候小一点,家里父母亲教育都是拿你做榜样。

  然而,这种春风得意的人生,却被2004年年底发生的一件小事,彻底改变,至今提起,向功平还十分激动。

  向功平:原来在外面的时候感到差距越来越大。对不起,不该激动的,触到这个。

  2004年,向功平辞去了令人羡慕的工作,告别了都市优越的生活,回到家乡古丈县创业,2011年底,向功平做的一件事,让他从那个人人夸赞的成功榜样,变成了大家口中的“疯子”。

  向功平公司的技术总监:疯子,除了疯子,没有人会去做。

  向功平的朋友:最初很多人也认为这个人很疯狂的。

  向功平的同行:走了极端,追求极致,他是不会被常人所理解的。

  向功平:好多人都说我不切实际,这个到底能不能做下去。但我执意要做,不听周围朋友亲人的一些劝告,我一直就埋头去做,先也不说什么。

  这是古丈县海拔最高的山区,2011年,向功平在这里租下了近三千亩荒山,在四年时间里,他投入了六千多万元,所做的事情就连同行和合作伙伴都不敢相信,甚至说他是疯子。到底是什么改变了向功平的人生轨迹,荒山里又有什么东西吸引着向功平,让他做出别人眼中的疯狂举动呢?

  2015年6月13日,向功平带记者来到这个海拔近千米的山头,这里是他基地的最高处。

  向功平:山下是小溪,外面就是悬崖,这个时候你看马上起云雾了是不是。

  前一分钟还是晴天,后一分钟云雾就包绕了整个山头,向功平告诉记者,他想要的财富,必须在这样的环境中才能实现。这云山雾罩里的财富到底是什么呢?

  古丈,是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一个县城,向北一百公里是张家界,向南一百公里是凤凰县,二十多公里外,就是芙蓉镇,夹在这些名城中间的古丈县,用一个字来形容,那就是--小。

  向功平:中学举办运动会,没有体育场,六十米的赛道,因为百米没有,只好放在县城里唯一一条街道上进行,参加比赛的选手,要冲刺的前面二十米就要减速,要是不减速就会冲到城外面的菜园子里去。关于古丈县小,还有很多的调侃。

被看作疯子背后的财富玄机

  15岁那年,向功平以全县第一的成绩考上西安冶金建筑大学,走出了这个小县城,33岁他就已经是副厅级,2000年,向功平已经是上海一家上市公司的总工程师。二十万元的年薪,有房有车,全家落户上海,向功平待遇优厚。

  2004年底的一天,向功平终生难忘,因为工作繁忙,他已经整整一年没有出过上海市区。难得一个休息日,他开车散心,看了一眼车窗外的风景,而这一眼,颠覆了他平静安稳的生活。

  向功平:上海边上有座山,叫佘山,现在看来和这边的山还有更大的山比,它就是个小土堆,当时一种亲切感油然而生,没办法,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虽然从小出去,但那时候感到自己还是个山里人,我当时想到、感到家乡和外面的发展在很多地方比较落后,确实心里也很急,谁不希望自己家乡好是不是,想为家乡做点事。

  在外打拼了20年,向功平也有自己去创业的想法,然而迟迟没有下决心,这一座算不上山的小土堆,引爆了他的乡愁,让他坚定地辞掉工作,抛下已经在上海拥有的一切,重新回到了家乡的小县城。

  向功平的心是火热的,但对于创业他的经验却是零。和金属打了20年交道,向功平想从自己的本行出发,这时,他突然想到了自己小时候在山里见过的宝石。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5年07月23日 00:11

视频简介:他少年得志,15岁成为高考状元。深山密林中,什么样的诱惑让他放弃城市的一切,返乡创业?到底向功平为何要这样做,大山中的吸引他的财富又是什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