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麦收故事会:“轮椅哥”和女村干部麦田掘金(20150630)

来源:央视网2015年07月01日 04:52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李红:旋能旋过来。

  村民:旋过来不长。

  李红:你看小四轮车也没有很重。

  村民:你们没种过地,你们不懂。

  农户担心机车把地压实了之后,再种玉米不容易生发。看到劝服这位农户不容易,李红不再强求,以免浪费太多时间,为了保证进度,她赶快去找旁边地块相熟的农户商量。

  李红:我们从这边走过的路,压过的你们地头,我们都给你们旋好。

  村民:你今天能旋着不,旋不着,耽误种玉米。

  李红:我们这边拉走,明天就给你旋好。保证不会耽误你种玉米。

  村民:那就不耽误事。

  好不容易说服了农户,李红又回来再三叮嘱开抓机的司机,一定要按说好的路线走。身为村官,李红知道要做好回收秸秆的事,太需要农户的支持了。几个小时后,李红又发现了一个致命的问题,一车车的转运秸秆,聚集的速度太慢了。

  李红:聚集的量很少,效率很低的时候,然后我那个时候就很着急,就感觉跟我预想的差距有点大。再急你还要在心里面压着,你要再想办法解决。

  李红果断决定增加人手和车辆,她马上打电话叫来了弟弟。他就是李红的弟弟李亚运,平时在城里开出租车,稍微练习一下就可以操作抓机上阵了。弟弟是李红内心一直放不下的牵挂,初中毕业就辍学的他,用辛苦打工赚来的钱,支持李红读完了大学。李红执意回到农村想做一番事业,也与心里那份对家人的愧疚有关。

  李红:挺感激我弟,他又吃了很多苦,因为有时候想想的话,感觉挺对不住他。我弟的学历没有那么高,我爸爸妈妈会跟我讲,以后要多关照我弟一点,就是说他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其实这些我父母不用讲,我也会做的。

  李红很想把秸秆回收事业尽快做大,自己也能尽早为弟弟尽一份力所能及的心意。不过,现在她还需要弟弟的帮助。弟弟的加入,加快了秸秆集中的速度。但李红还是感觉着急上火,3天后河南的秸秆收购商就要来查验4000吨秸秆的收购情况,可照这个速度下去,到时候连合同量的四分之一也完不成,这显然会让收购商怀疑李红的实力。

  李红:只是我一个人在做,我们家人在做这个事情,全村没有动起来,那个时候真的有点孤立无援的感觉。

  主持人:李红自从干上了这个活之后,不仅把自己给搭上了,把家里人也给捎上了,她这个葫芦里卖的到底是什么药呢?咱们先按下不表。但是张振平葫芦里卖的到底是什么药,他可是门儿清,他这葫芦里装得还真就不是普通的药,而是一枚参丹。为什么这么说,为了明年他能够收到更多的土地,张振平使出了妙招。

  功夫不费有心人,在高速公路出口苦苦等待收割机的张振平,没能找到外地农机帮忙,却意外地收到了一个惊喜:合作社在外地机收的5台农机提前回来了,这下张振平才终于松了一口气。

  其实麦子一割下来,就意味着张振平合作社对农户土地托管的完成,至于粮食放到哪就不是托管的事了,大多数农户就把收的粮食堆在自家的空地上。

  村民:放在院子里面,用油布盖着。放在家里面容易受潮有老鼠。

  发现大家没有地方存放粮食的困难,张振平又想到了一个办法,他花钱租下一个了粮库,免费让村民存放粮食,只要事先给粮食定个级,想取的时候,凭一张粮食存折就能取走相同级别的粮食,和银行存取现金一样。

  村民:啥时候想取的时候,直接拿着合作社的存折直接就可以领了。

  记者:方便。

  记者:方便,以前有人弄过存粮食的地方吗?

  村民:没,以前都是存院子里面。

  免费让农户存粮食,张振平目的还是为了吸引更多的村民把地托管给他。

  经过几天的连夜作业,8号这天的晚上,合作社托管的麦地终于快收完了。虽然身体不方便,麦收这几天,张振平都是从早晨5点一直忙到凌晨,还是突发状况不断。

  张振平:到手的粮食你还让它撒一地,开得慢点,天黑注意安全。

  每年,张振平都会让收割机先收合作社托管的地,自己家的地留到最后一天才收。

  主持人:张振平的故事讲到这儿,其实我相信大家的脑海中也会有这么一句话出来: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张振平他连站立起来都成问题,但是却练就了一个本事,什么本事呢,那就是一呼百应。所以照这么干下去,你想明年得管理多少土地啊!咱们再来看看李红这边,李红为了赶时间,把家里所有的人都给发动起来了,但还是觉得有点力不从心,而这个时候,李红想起了一群人,这是一群什么样的人呢?

2015麦收故事会(二)“轮椅哥”和女村干部麦田掘金

  李红聚集秸秆第一天出师不利,她想到了困难,但没想到这么难。3天后,收购商就要第一次来这实地考察她的秸秆聚集情况,更要命的是,天气预报3天后有雨,这意味着秸秆回收的时间更加紧迫了。

  李红:农户他抢收抢种,我们是抢收抢转运,一旦天气有变,下雨了淋到我们这个聚集的秸秆上面,就会引起秸秆的霉变,我们的合作方他们也不会收这个秸秆。

  3天之内要完成4000吨的秸秆收购量?怎么办?李红一看光靠自己和家人的力量远远不够,赶紧想办法。这时,有相同经历的小伙伴成了她最有力的臂膀。傍晚李红找到附近村子的大学生村官,希望他们给农户多做宣传,主动把秸秆拉到聚集点。大家答应和她一起再试试。

  邹宝宝:希望李红把这个项目能够做好,做大一点,尽快把这个秸秆真的利用起来,这样老百姓就会觉得他这个秸秆是真的被处理了,被解决了,要不然他们总会认为,我们只是嘴上说说,只是在宣传,根本不起实质的作用。

  第二天,更多的村干部和大学生村官加入到了宣传的队伍中,原先持观望态度的村民,看到李红秸秆聚集点的秸秆越堆越高,也认可她是在实实在在地做事情,开始主动运送秸秆。

  李红:人多力量大,各个村都动起来的话,我们这个量的话今天就会突飞猛进一下。

  李红不仅把临近村的村官都动员了起来,距离远的乡镇李红也有办法。他叫房龙,是颍上县杨湖镇的一个90后村官,房龙所在的乡镇距离李红的秸秆聚集点有3个小时车程,一车车转运成本太高。李红决定帮房龙联系一台打捆机,把秸秆就地打捆。

  李红:我就跟他讲,我们可以在你们这边租个一两亩地,就是把这些都给它堆在那边,在这段时间内我们尽快给他拉走。

  李红和房龙年纪相仿,同是大学生村官,面临着同样来自家庭,来自环境各方面的压力,李红希望自己能用实际行动支持房龙,鼓励房龙。

  房龙:我们觉得这个东西是有益的,是有好处的,是能够带来很多正面的一些能量的。

  李红:你看现在我们常流行的话是世界那么大,我想看一看,我们村官的队伍就说农村那么广,我想闯一闯。

  李红在外面风风火火的,回家后一大帮农机手都在她家门口歇着。她主动打招呼,得知农机手们忙碌得顾不上吃饭,她还经常和男友的家人准备饭菜给这些农机手。

  李红:大家都辛苦了,慢慢吃,等一下锅里面还有。我们也是为了想留住他们,我们肯定要给他们提供最好的服务,吃,住,需要哪些方面的帮忙,我们都会尽力满足他们。

  李红和家人对农机手的照顾,让农机手们很受感动。当他们得知李红为回收秸秆发愁的时候,主动推迟回老家,帮助村里割麦。在3天内,终于让李红收集到了4000吨的秸秆。他叫彭贵生,是一家用秸秆加工生态板材企业的负责人,6月7日他到李红的秸秆聚集点考察,对李红秸秆收购成果很满意。

  秸秆加工企业负责人彭贵生:要农民阶级兄弟都去跟着你走,是很困难的,她组织这么多队伍是很不容易的。我其实来了以后,看到她的整个周围的这个政府,包括她下面的群众发动得很好。

2015麦收故事会(二)“轮椅哥”和女村干部麦田掘金

  了解到这家企业用秸秆加工成的生态板材,生产出家具产品销路很好,李红有了更大的梦想,希望引入这家企业在阜阳开分公司,就地收购秸秆,降低运输成本。李红希望到那时候,秸秆就不再是农户的负担,而成为农户增收的新途径。今年七月,李红村官的三年任期已经到了,但是她告诉记者,她还将续约三年,继续在这片她热爱的土地上,耕耘着,收获着。

  李红:我已经把我最美好的三年的青春奉献在这片土地上,既然这三年我都已经奉献了,我不介意我以后我在这片土地上做出更多的梦想。

  现在农村的年轻人越来越少,而李红和其他村官却选择把他们的青春留在了农村,他们的青春因梦想而精彩。而连续奔波了半个多月的张振平托管和自家地里的麦子很快就会全部收完,等播下玉米种子,到了秋天,他将迎来又一个丰收的季节。这些并没有因为身体的残疾受到任何阻挡。

  张振平:我觉得你只要敢想敢做,那些看似遥不可及的事你都可以去实现,你都会发现它是你生命中的一部分,不要因为自己自身条件的局限性就放弃梦想。

  主持人:看到这儿,今年的《麦收故事会》到这里也就接近尾声了。我们看到李红她既是年轻的村官,也是年轻的创客,她用自己的智慧把两种身份完美结合在了一起,实现着自己的梦想。而我们看到张振平这边,虽然身体不便,坐着轮椅,但是依然用自己的勤奋努力,聪明才智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你看这不,刚刚张振平还给我打电话,说就在今天有200户农户要加入他的“土地托儿所”,把土地托管给他。这应该说是实实在在的大好事。我们说了,麦收时节故事多,今年的《麦收故事会》到这儿就圆满结束了,栋栋感谢各位的陪伴,我们来年麦收故事会不见不散。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5年07月01日 04:52

视频简介:几千亩的麦收难在了一亩8分地。你争我抢,状况不断,难以取舍,看张振平如何调度有方。柔弱的女村官,勇挑重担,治标又治本,背后隐藏着什么不为人知的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