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麦收故事会:“轮椅哥”和女村干部麦田掘金(20150630)

来源:央视网2015年07月01日 04:52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担心收割机碰到坟头旁边的土,农户不让收割机再靠近了,这麦可怎么收?那边还有几千亩的地等着,机手也不高兴,调头走了。僵持之下,张振平想到了办法,自己花钱顾来了两个工人,像这样用镰刀手工割麦。

  村民 张秋增:慢点慢点割,别割那么快,招呼着点。

2015麦收故事会(二)“轮椅哥”和女村干部麦田掘金

  村民 张秋增:得小心点,恐怕你碰到了,或者是碾到,人家都不愿意,要是新坟还好点,这个老坟才不能碰呢。

  记者:那你用手割多费劲啊?

  村民 张秋增:那费劲也不行,都托给振平合作社来,他得负责,他找人(解决)。他答应的,他不答应不行,俺这儿都有这个老规矩。

  主持人:张振平本来打算要“拉大旗、敲大鼓”好好干一场,没想到刚一开始就碰上这么个麻烦事。大规模的机械化作业,最怕的就是这地东一块、西一块的地,活干得太零散,何况碰到的还是坟头,大家都知道很多农村的朋友讲究特别多,所以这件事张振平不仅多花了钱不说,而且弄得自己还挺天闹心,您说他这到底是图个啥呢?

  手工割麦慢,收完这块有坟头的地,至少耽误一个多小时的时间,眼巴巴望着的农机不来,村那头已经有农户等得不耐烦了,把张振平拉倒了一边。

  村民:有小孩要高考,我们这几个大人不得去,是不是得跟着去。

  记者:去县城吗?

  村民:对,地里的麦还等着收,到时候我就顾不了,是不是,我的麦都焦到地里了。

  村民:小孩高考,还等着做饭给他,还得赶紧走。

2015麦收故事会(二)“轮椅哥”和女村干部麦田掘金

  这两位大姐的小孩明天要参加高考,急着去100多公里外的市里照顾孩子,她们想赶在中午前收完麦子,而这位老人担心下雨,也想现在马上收麦,没等张振平开口解释清楚,又有人来了。

  合作社托管的农户:振平,快点吧,我的麦子焦了,你看看麦都要焦地里了,我的麦都焦来,都干了,他没有车。

  都是合作社托管的地,就一辆车,先收谁的,后收谁的,成了张振平眼前棘手的问题,谁都没了主意,等着张振平想办法。

  合作社托管的农户:等着走呢,你快点。

  张振平:一会儿那个收割机就过来了。

  农户:能不能过来?

  张振平:能能。

  虽然心里比农户还着急,张振平却从不表现出来,有了两年的托管经验,这些事在他看来,都不算事。

  张振平:先收家有考生的地,这几天预报也没有雨,我们也在各方面调收割机,马上就过来几台,今天这几户的基本上都能收割完,到晚上七点之前都能收割完。

  一看张振平发话了,大伙决定听他的,按轻重缓急排号等收割机。毕竟,他们的地平时都是托管给张振平,张振平多帮他们产出一斤粮食,他们就多赚一斤的钱。但张振平自己都没想到,麻烦才刚刚开始。

  这些天,河南省由于南部连续几天的降雨,导致省内南北麦子几乎一起熟,说好的农机被迫留在河南南部收麦,今天不能按时来了,张振平负债的7000多亩地,就这一台农机在收,这让所有人都坐不住了。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5年07月01日 04:52

视频简介:几千亩的麦收难在了一亩8分地。你争我抢,状况不断,难以取舍,看张振平如何调度有方。柔弱的女村官,勇挑重担,治标又治本,背后隐藏着什么不为人知的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