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麦收故事会:“轮椅哥”和女村干部麦田掘金(20150630)

来源:央视网2015年07月01日 04:52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2015麦收故事会(二)“轮椅哥”和女村干部麦田掘金

  精彩看点:几千亩的麦收难在了一亩8分地。“轮椅哥”玩转土地 7000亩,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你争我抢,状况不断,难以取舍,看张振平如何调度有方。怀揣梦想,闯荡乡村,遇到的困难超乎想象。柔弱的女村官,勇 挑重担,治标又治本。大学生当村官,背后隐藏着什么不为人知的秘密?4000吨的秸秆究竟如何处理?

2015麦收故事会(二)“轮椅哥”和女村干部麦田掘金

  主持人:麦收故事多,一波又一波。各位现场的还有电视机前的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这一期到麦收故事会。在昨天的麦收故事会当中,已经给大家介绍了一对父子和一对母子他们关于麦收的故事以及恩怨。我们都知道现在农村很多朋友都进城打工了,家里人少,这个时候我们的土地怎么办?

  观众:到外面不是挣钱去了吗,哪挣钱多去哪,家里地就不管了。

  观众:实在不行就租出去。

  主持人:租出去,租给合作社。

  其实大家刚刚说得这些招都特别好,比如说把这个地租出去,一方面咱们地土地不用撂荒了,另一方面大家把这个地租出去还有一份租金收入,应该说这叫两全其美,一箭双雕。我们今天的第一个主人公他的名字叫张振平,还有个外号叫“轮椅哥”,我们大家可以看看,他就是用这招解决问题。他就是把大家的土地拿过来自己种。而我们今天的第二位主人公,名字叫李红,是安徽阜阳的一个大学生村官。你看漂漂亮亮的一个小姑娘,长得特别好看,那咱们今天的麦收故事会就先从张振平开始讲起。

  早晨7点多,记者跟随坐着轮椅的张振平刚到地头,就遇到了尴尬。

  村民:张振平,我跟你说,你合作社的车把我的玉米地压了,你说你打算咋办吧。

  张振平:都不碍事,我给你浇地,你这会儿都还没出苗呢。

  村民:没出苗也不行啊。

  这位大姐家的地挨着张振平合作社的地,合作社的农机在倒车的时候,不小心压了她家地里刚刚种的玉米种子。

  村民:你来瞅瞅,压成这样还能不能吃了。

  张振平:用水一浇就出了。

  村民:一浇要是不出呢。

  张振平:出不来俺给你种上。

  村民:你看我家男人都出去打工了,光剩我们女的在家,种个地这么不容易,你们就这样给我碾了。

  张振平:都不是故意的,他没招呼好。

  村民:你没招呼好,你看你们合作社,你们光顾你的,就不顾我们的。

  吵得这么激烈,身体不便的张振平连一句话都插不上。

  村民:它这个都压硬了。

  村民:你看这里面的玉米籽,这玉米籽碾结实了它就不好出苗了,一碾完之后它都把它损坏了。

  不管对方说出什么,张振平就是耐心先听着,等她们把情绪都发泄完之后,张振平说话了。

  村民:你咋解决你说?

  张振平:只要你浇过水之后,如果不出苗,我负责给你种,给你把苗弄出来这还不行吗。你要是不相信你用手机照个照片,拿回来找我。

  村民:那行,照个照片,弄好了留着。

2015麦收故事会(二)“轮椅哥”和女村干部麦田掘金

  三言两语,刚才还怒气冲冲的大姐不吱声了,别看张振平平时话不多,自己也不能干什么农活,但通过两年管理几百户农户土地的经验,农户的想法他比谁都了解。

  张振平因为患有小儿麻痹,一辈子只能在轮椅上做事。看到这几年村里发生的变化,他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

  张振平:就是看到许多田地都无人打理,农村的老人种地也特别吃力,我就想到是不是用规模化、机械化还有科技化做农业,我当中算了算是有利可图的。我们从种到管到收都不需要你管,你只需要向合作社交纳托管费用就行。

  2013年,张振平用家里开小卖店攒下的20多万元承包了1000多亩地,还把在外打工的弟弟和堂弟拉回来一起成立了合作社,专门托管农户的土地,帮别人种地,自己收取托管费。

  像今天,因为相邻的地并没有托管到他的合作社,收割机不能统一作业,机手和农户的摩擦随时爆发。

  张振平:这种情况是经常发生的,收麦子的时候,谁的脾气都不好,容易上火,我们会根据实际都产量去赔人家,然后回到家里给她做好工作。

  主持人:您看,这张振平应该说其貌不扬,说话声音也不大,但是只要他出现在现场,现场立马就消停了,这能看出什么,能看出张振平在大家伙心目中的分量。这个问题如果不解决,这样的冲突以后也少不了。所以以后应该怎么办,张振平苦思冥想之后,还真就想到一招。

  每年的麦收时节,是一年中张振平最忙的几天,但是有一件事,张振平一定要趁着麦收期间去做。

  张本体:你咋又来了?

  张振平:还不是地的事。

  老头:地的事不是跟你说过好几次了。

  张振平:你那一块地是关键。

  50多岁的张本体,今家里有一块8亩多大的地,位置恰好在张振平合作社的地中间,特别影响机械化作业,张振平来了几次,就是没有说服老张。

  张本体:有这一套农具东西,是不是,拖拉机,播种机都有。

  张进川:干点零活就行了,到那儿。

  张本体:自己种一辈子了也会种地,就这不愿意给他,想自己种。

  种了几十年的地,老张舍不得放手把地交给张振平。在外打工的儿子张进川,这几天特意请假回来帮父亲收麦子,他早就有不让老人种地的想法,张振平听说他回来了,赶紧找他商量,两人一拍即合,决定一起说服老张加入合作社。

  儿子 张进川:老人照顾好,小孩你照顾住,到时候我也再给你再补贴点,差不多来这价钱,转给他。

  记者:你家谁说的算?

  儿子 张进川:这不是给老爷子做工作,想给他省点劲,这么大岁数了,也不想让他(干了),车也开不好。我看人家转给他那种得也挺好的。

  果然,儿子的话起了作用,张振平看出了老张有点动摇的意思,顺势提出了一个诱人的条件。

  张振平:我的合作社有活啥的你优先干,工资是当天结,干一天有一天的工资,也没有重活。

  张本体:咋想的,他找我多少次了,孩子给我一直做工作。我说那给他吧,他也不是白要咱的地。

  主持人:您看几天下来,又有好几户农户把自己的地交给张振平管理,由他来负责管理和耕种,来年打下来的粮食也全部归农户自己,大家只要交一个三五百的托管费就可以了,这事应该说是一个省心省事的好事。这件咱可以图个省心省事,但有的事就不行了,比如秸秆。一到麦收的时候大家都知道,很多农民朋友为了图个方便,点把火把秸秆全烧了,这多省事啊,对不对。但是害处有很多。大家说说焚烧秸秆都有什么坏处……

  观众:容易引起火灾,浪费资源。

  主持人:浪费资源,火灾,安全隐患,大家异口同声。

  观众:污染环境,

  污染环境,说得特别好。其实我跟各位说,这个焚烧秸秆坏处还有很多。我们国家也是在大力整治这种现象。但是却没有完全杜绝这种现象的发生。说到这,咱们要讲到开始跟各位讲的我们的第二位主人公,就是安徽阜阳的大学生村官李红,她就想出来一招。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5年07月01日 04:52

视频简介:几千亩的麦收难在了一亩8分地。你争我抢,状况不断,难以取舍,看张振平如何调度有方。柔弱的女村官,勇挑重担,治标又治本,背后隐藏着什么不为人知的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