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麦收故事会:“轮椅哥”和女村干部麦田掘金(20150630)

来源:央视网2015年07月01日 04:52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这四家人干脆直接在地里抢起了收割机。

  农户男:想干啥?走!

  农户女:不能走,不能走。

  原本是乡里乡亲的四家人,吵得不可开交, 谁都不肯让步。这位大爷更是瞅准机会,直接一把抓住收割机,说啥都肯不撒手。

  农户:不能收你的,排着号也要收我的。

  农户:得上南地先收我们那一块。

  农户:收我的。

  农户:它这个我排着号呢,我先去的早。

  农户:不行

  张振平:都别争了,先给那三家的先收完。

  农户:我们两个要去打工呢。

  张振平:我知道。

  这天,滑县当地的气温最高达到37摄氏度,麦子已经熟透,再不收就会爆裂到地上,影响产量。

  大伙都听不进去劝,说好的排号收麦也不算数了。

  农户:我们的地已经熟了,我们着急。

  记者:已经熟了?

  农户:当然熟了我的麦子,不熟能着急吗。

  记者:你再等会儿呗。

  农户:不行。

  记者:一会儿都等不了了。这都有顺序的,大家一个一个来的。

  农户:他们现在都回不来了。

  记者:谁回不来。

  农户:车都回不来,车在那边收,回不来了。

  得知联系好的收割机,因为还在南边收麦来不了了,大伙的情绪越来越激动。

2015麦收故事会(二)“轮椅哥”和女村干部麦田掘金

  张振平:你这一会儿都影响收多少地啊,12点之前如果去不了你的地里,你这个车可以开走,现在不行,你马上下来,叫人家赶紧收,你下来吧,12点之前到南地。

  农户:12点你能不能准时去那边收?

  张振平:能,去不了你马上把这个车开走。

  现场乱成一团,只有张振平才能搞定。张振平撂下话,晚上12点前一定想办法联系到收割机。可他到村里转了一圈后发现,情况比想象的还要糟,整个村都没有几台收割机。

  形势严峻,张振平做出了一个决定,到高速路口拦车。刚一下车,听到的消息就让他的心又凉了半截。

  村民:从昨天晚上等到现在,连个车都没有。

  村民:等不到,老家麦子等着收呢。

  村民:乡里面都人都在这里看着,一辆车都没有。

  记者:不等了,为啥不等了?

  村民:不等了,没车,昨天12点等到现在等不到,我们去新乡。

  记者:你说什么?

  村民:上新乡,下午去新乡。

  记者:去别的城市啊?

  村民:对对。

  主持人:张振平行动不是很方便,揽下来7000亩的土地,应该说碰到的麻烦事是一个接一个。回过头来咱再来说李红,小姑娘长得漂漂亮亮的,条件还好。以她的条件,随随便便在哪个城市找一个白领的工作,应该说都不在话下,为什么偏偏来到偏僻的村子里去给自己找这么多的麻烦呢?

2015麦收故事会(二)“轮椅哥”和女村干部麦田掘金

  每年麦收时是李红一年中最忙碌的时候,禁烧巡查要从早上九点一直到晚上12点钟。下午4点多钟,李红感觉身体快承受不住了,这才想起已经一天没有吃饭了。也正在这时,她的男友张朋带来了她最需要的东西。

  李红的男友张朋:她血糖低,血糖低有这个毛病,早上不吃饭的话,天气稍微热一点,就容易晕,所以我知道她早上肯定没吃饭,给她送点糖,送点牛奶。

  李红今年27岁,在福建读大学时,就曾凭借时尚靓丽的外形常参加一些礼仪活动,在校园里小有名气。作为家中唯一的大学生,父母希望她毕业后留沿海发达地区发展。但李红选择回到男友张朋家所在的乡镇做了一名村官,想和男友一起做一番事业。

  李红:谈到创业,谈到去做一件事情,算是志同道合,我一直也在鼓励他,我就说,我们一定要做出一点成绩来,让我的家人就是说能够支持我们两个。

  男朋友的到来,让李红浑身都是力气。6月4日,天空放晴了,村里农户开始大面积收割小麦,李红在每个村包下了10亩土地作为秸秆回收点,方便农户把秸秆拉到回收点集中,不过,李红第一步就遇到了阻力。

  村民:两人一天三亩地搞不了,要出去打工,两人最少也能搞个一二百块,也不用累这么狠。对不?

  阜阳市颍上县五十里铺乡蒋王村主任助理朱晓伟:现在村庄的空巢化,很多老年人就没有那个体力,或者精力把地里的秸秆拉到统一堆放点。

  农户不愿把秸秆运到聚集点,随意堆放在地头水沟里,会导致地下水污染。为尽快运走秸秆,避免焚烧的隐患,李红决定让她男朋友张朋调用抓机和转运车,把堆在地头的秸秆转运到聚集点。可男朋友张朋刚转运一车秸秆,就叫住了李红,因为他遇到了一件不知怎么解决的难事。李红怕耽误进度,让男朋友先运走秸秆,自己留下来解决。原来李红的机车刚下地,农户就不干了,说机车压了他们的田地。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5年07月01日 04:52

视频简介:几千亩的麦收难在了一亩8分地。你争我抢,状况不断,难以取舍,看张振平如何调度有方。柔弱的女村官,勇挑重担,治标又治本,背后隐藏着什么不为人知的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