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虾叔的小龙虾梦(20150626)

来源:央视网2015年06月26日 23:25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小龙虾强大的繁殖能力,让赵芳明做起了美梦。他心想再等两个月就能上市了,光纯利润就能赚个200多万。然而赵芳明没有想到,一切远不如想象中顺利。 2010年8月湖南大旱,虾塘里的水质越来越糟,赵芳明的小龙虾全军覆没。仅仅一年时间,赵芳明就亏了150多万,其中有100多万还是借的钱。到大年二 十九,赵芳明和妻子连买年货的钱都没有了。

  赵芳明:凑起来一数还不到60块钱,59块钱,记得是60块钱还差一块钱,没想到自己千辛万苦回来创业,不光是亏光所有积蓄,连过年的钱都没有,竟然混到这种狼狈的程度,很难想象。

  大过年的,赵芳明不走亲戚,不串门,而是在家里躲着。尤其是躲着那些当初借给他钱的人。可躲着躲着,村里人却发现赵芳明真的不见了,有人说他跑到了1000多公里外的海南。大家都说他是不想还钱,跑路了。

  刘佩婷:一下就没看见他人了,只看见他老婆在这里,都说他不还钱,躲债去了。

  但其实,欠下的这些外债,像个大石头一样压在赵芳明身上。

  赵芳明:你都还不起人家,你怎么跟人家去交代,人家万一问起这个事我怎么回答,就是说还是不见好,还是躲一点好。

  而且赵芳明要去海南,是因为他发现了一个机会,他必须要抓住这最后一根稻草,翻身还债。赵芳明听说有一个老乡,在海南靠养殖反季节小龙虾赚了钱,海南气温高、小龙虾能上市早。

  赵芳明:因为养殖这么多年,我自己亲身经历感受到,小龙虾在冬季的价钱越走越高,所以就决定过来试一试,这个或许是我唯一的一次翻身的机会。

  2011年,赵芳明铁了心,要去海南搏一把。他把养殖场里值钱的东西卖了卖,凑了几万元钱当路费。2月的一天早晨,他偷偷告别了家里的父母,临行前,妻子为了给赵芳明打气,还亲手绣了一副十字绣。十字绣上的每个字,都是妻子一针一线地缝上去的。

  周美利:鼓励他,也是支持他,反正从来不给他打退堂鼓,一直在幕后支持他。反正你,你就算欠一万、两万、十万,一百万,也只是个数字了,你何必在乎他那个数多大多小。

  2011年8月,赵芳明在海口琼山区的福兴村,找到了一片适合养殖小龙虾的基地。他从同学和亲戚朋友那里,陆续凑了50万元,租了50亩地,开始在海南养小龙虾。他把老婆孩子都从湖南接了过来。一开始一家四口,就住在虾塘边的,这间不足20平米的小房子里。

  赵芳明:这个就是,我们一家人,之前睡这个房子。

  记者;之前一家人就住在这个小房子里?

  赵芳明:对,现在都改成饲料房了。我们这里放了一张床,这里放了一张小桌子,

  记者;这里有个小桌子,挺简陋的其实也。

虾叔的小龙虾梦

  赵芳明:那完全没有在意这些,有个地方住,那个能够有个地方遮风挡雨,都不错了。

  不管住的多艰苦,赵芳明都不在意,他一心想着要靠养殖反季节小龙虾翻身。但是他不知道,在他之前,来海南投资养殖小龙虾的人不在少数,可成功的寥寥无几。

  王喜华:在海南养小龙虾来说是一个商机,也是一个风险,如果技术掌握不到的话,你可以说全军覆没。以前有很多人在这里养,都是失败着回去的。

  在海南小龙虾不但难养,海南本地人根本就没有吃小龙虾的习惯。来旅游的游客也都是奔着海鲜来的,小龙虾就更没有市场了。周围人都觉得赵芳明到海南养小龙虾翻身,简直就是无稽之谈。而赵芳明的这个决定,也确实把他推向了更大的深渊。

  赵芳明自以为考虑的处处周全。养虾先养草。然而2011年时,在海南,还没有人卖养殖小龙虾的水草。他就从湖南引了三种水草,在虾塘里试种。由于气候原因,只有一种俗称叫“吃不败”的水草活了下来。

  紧接着,赵芳明又发现,刚孵化出来的小龙虾苗就变成“小老头”。就是这些“小老头”断送了赵芳明翻身的希望。在他起地笼的时候,特意挑了只变成“小老头”的小龙虾给记者看。

虾叔的小龙虾梦

  赵芳明:这个就是那种最小个的,“小老头”我叫它。

  记者:为什么叫小老头?

  赵芳明:它已经相当老了,和这个虾基本上(年龄)差不多。如果不进行特殊处理的话,这种虾,就是永远长不大了。放在钳子上面,它只有钳子大。

  记者:但是它俩年龄是一样的

  赵芳明:年龄是一样的。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5年06月26日 23:25

视频简介:为了一个商机,他背井离乡,从湖南到海南,没想到养小龙虾这么难。三年时间,不仅养殖成功,还让小龙虾销售火爆。六年艰辛路,成就虾叔赵芳明的创业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