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虾叔的小龙虾梦(20150626)

来源:央视网2015年06月26日 23:25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所谓“小老头”,是指还没有发育成熟的小虾,就变成了红壳的虾。虾壳一旦变红,就很难继续褪壳,如果不褪壳,小龙虾就再也长不大了。这种虾,根本就不值 钱。在湖南养殖的时候,也会有“小老头”的出现,但是海南比湖南气温高,而且高温持续的时间长,让“小老头”出现的几率大了好几倍。在湖南养小龙虾的办法 在海南根本就不适用。

  这让赵芳明心急如焚,接二连三的失败,已经不允许他再有闪失,压力大地他喘不过气来。而接下来女儿做的一件事情,彻底把他推向了崩溃的边缘。

  到2012年,赵芳明一家人已经来到海南一年多了。大女儿,已经懂得了想念家乡的滋味。她和赵芳明说了好多次,想回湖南老家。然而赵芳明却觉得,不翻身就没脸回去。一口拒绝了女儿的请求。

  女儿看着怎么求父亲也没有用,她便默默地,把自己的愿望用铅笔写在了墙上。直到现在她还把自己的愿望保留在墙上,她还是想再回湖南老家一趟。

虾叔的小龙虾梦

  赵玉婷:写的是愿望。

  记者:愿望,为什么写这个愿望?

  赵玉婷:就是上次回老家的时候,爸爸他不想回去,我就想爸爸回去。

  记者:怎么哭了?

  赵玉婷:我现在想回去。老爸求你就再回去一次吧。

  记者:之前都没回去?

  赵芳明:是。

  记者:为什么不回去呢?

   主人公:也是这边基地离不开,然后是,考虑经济实力这些东西。当我看到她,她写这个字的时候我很震撼的,像小孩子她又不能自主,然后是说,她想去哪儿她 都没有这个,都需要大人的支配。然后,由于大人有好多,比如工作上,或者经济上,各方面原因考虑,没办法回去,让小孩子一起受委屈。觉得自己就是说,不是 一个好爸爸,也不是一个好丈夫。

  赵芳明深深地自责,同时他也暗暗地下决心,必须成功,他要带着老婆孩子风风光光地回湖南老家。

  赵芳明不负众望。一年以后,他就让小龙虾在海口养殖成功。三年之后,他不但让爱吃海鲜不吃河鲜的海口人,爱上吃小龙虾。还让吃小龙虾变成了当地的一种时尚。他到底是如何做到的呢?

  赵芳明首先要解决的,就是“小老头”的问题。

   有一天,赵芳明在清理虾塘里的水草时发现,水草密度大的地方,水温会比没有水草的地方低一些。温度一低,就会降低小龙虾变成“小老头”的机率。赵芳明决 定从水草入手。他在虾塘里大密度地种植水草,密度是在湖南的三倍。这样小龙虾在水里就有了躲阴凉的地方,防止被海南的大太阳晒成红壳的“小老头”。

虾叔的小龙虾梦

  赵芳明:天然的绿色大棚,给它盖了一顶,就等于是,可以遮阴。然后海南的阳光那么烈,这样就是说小龙虾可以躲在里面,快速的生长。一个塘,如果说没有水草遮阴,或者说,给它提供良好的环境的话,那么它这个,这个虾就很容易给太阳晒老化,变成很小个,很小个头的。

  除了让小龙虾住的舒服,赵芳明还想方设法让小龙虾吃得好。除了喂打碎的鱼泥,他还让工人把小麦煮熟了给小龙虾吃。

  李俊:小龙虾吃得好它长得就好。你算算它吃的东西,甚至都比人吃得都好。这我们没事,就用手抓,没事就抓点,尝尝。挺好的,我们这都是用清水煮的。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5年06月26日 23:25

视频简介:为了一个商机,他背井离乡,从湖南到海南,没想到养小龙虾这么难。三年时间,不仅养殖成功,还让小龙虾销售火爆。六年艰辛路,成就虾叔赵芳明的创业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