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虾叔的小龙虾梦(20150626)

来源:央视网2015年06月26日 23:25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七套《致富经》官网  播出频道:CCTV-7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1:17--21:47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42--14:12

  导视:他曾是一名货车司机,拿着辛苦钱去创业,却欠下百万外债。为了一个商机,他背井离乡,从湖南到海南,没想到养小龙虾这么难。他立志要衣锦还乡。三年时间,不仅养殖成功,还让小龙虾销售火爆。六年艰辛路,成就虾叔赵芳明的创业梦。

虾叔的小龙虾梦

  这里是海南省海口市福兴村的一个小龙虾养殖基地。每到4月的时候,赵芳明每天晚上都去虾塘巡逻。为了看到小龙虾的长势,他会直接把手伸到小龙虾的洞里。

  记者:这么大的洞,整个手臂都伸进去了?

  赵芳明:掏开了。

  记者:夹到了,疼不疼?

  赵芳明:肯定有点痛。

  记者:赶紧把它弄下来。

  赵芳明:较上劲了。出血了。

  掏虾洞的时候,赵芳明没少被小龙虾夹。但是看见正在孵化的母虾,赵芳明觉得很安慰。

  赵芳明不但掏虾洞观察母虾,他还在虾塘里下了地笼,随时观察虾苗的长势。

  赵芳明:你看不同时段出来的虾,大概就这两三天,两三天脱离母体。

  记者:那个呢?

  赵芳明:这个就是一个星期左右,这个大概有十多天了。

  记者:这个有十多天了。

  赵芳明:我要等到这一批苗出来。

   在海南,小龙虾很难养殖成功,很多人来投资,结果都是以失败告终。正是因为赵芳明这么仔细,他的养殖基地,在海口是数一数二,面积超过了300亩。 2014年的销售额达400多万元。大家还送给他一个称号--“虾叔”。但没想到,一提到“虾叔”,赵芳明的反应却让记者很意外。

  赵芳明:早知道这条路那么艰辛,就不会选择做这个行业。

  养小龙虾这几年,赵芳明到底经历了什么?已经成功的他,为什么会说出这番话来呢?

  掐大腿,这是赵芳明2000年在深圳开大货车时,常做的一个动作。

  赵芳明:那个你在开着开着车,大腿离手比较近,你开着开着车,你这个手这样使劲一掐,很痛,基本上这边那都是青青的。

  赵芳明掐大腿就是为了不让自己在开车的时候打瞌睡。开了9年大货车,赵芳明攒下了40多万的辛苦钱。他想用这40多万找个轻快的活干。赵芳明想起了,每次带朋友去吃一样东西时的情景。

  赵芳明:每次来了朋友,我都是请他在深圳,请他去吃小龙虾,而且是说要早早的订位。你如果说,你不早打电话预约,或者什么,根本吃不到,他就没货了。所以说我觉得这个绝对是有很大市场。

虾叔的小龙虾梦

   赵芳明也想在小龙虾的火爆市场里分一杯羹。通过学习,他觉得自己的养殖技术不成问题,把规模做上去肯定能赚大钱。2009年,赵芳明把大货车卖掉,找亲 戚朋友借了100多万,回到湖南益阳,承包了400亩的虾塘,养殖小龙虾。2010年春天,小龙虾出洞,让赵芳明欣喜若狂。

  赵芳明:这就是抱子的亲虾。它已经孵化出来了,你看,全部都是小苗了。像这种母虾的话,繁殖力特别高。

  记者:那这一肚子小虾得多少只?

  赵芳明:这估计有个七八来百只。那买名车,建办公楼,那都不是个事了。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5年06月26日 23:25

视频简介:为了一个商机,他背井离乡,从湖南到海南,没想到养小龙虾这么难。三年时间,不仅养殖成功,还让小龙虾销售火爆。六年艰辛路,成就虾叔赵芳明的创业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