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一块神秘布料走红的前后(20150108)

来源:央视网2015年01月08日 23:09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2009年10月,吴建华到法国去参加一个面料展会。在展会上,他看到一款面料十分眼熟。于是便上前和对方打听:

  吴建华:当时我就问他,我说你这个面料是不是(从韩国进口的),然后那个老外很奇怪地朝我看,我就心里有谱了。完全我连摸都没摸,我就看了一看,我连摸都没摸。他说你怎么会知道的,然后我也不吭声,我问他,我说你这个东西卖多少钱现在。然后他跟我讲的50个欧元。

  50欧元!这个价格让吴建华瞠目结舌。这款面料正是他生产并且出口到韩国的。他出口到韩国,一米的价钱才50元人民币!自己费工费时,一米也就赚1、2元钱。人家一转手,光卖价就是他的10倍!

  吴建华:心里面感觉很不舒服的感觉,真的感觉到,真的,我们真的太难受了。这个东西做了那么多辛苦的工作,最后卖出去的时候,我们可能就是拿了他们十分之一的价格,他们在卖这么高的价格。然后他后来就跟我聊了,他说这样的,他说我们有品牌,我们有Brand。

  英文叫Brand,中文叫品牌。这两个字让吴建华顿时清醒了。自己做丝绸加工厂这么多年,都是帮别人做嫁衣,没有自己的品牌,没有自己的终端产品,更多的利润只能让别人赚走。

  吴江的面料企业生产的大都是这种未经染色,未经印花的胚布,利润空间不大。当时面临这个问题的不仅是吴建华一家。

  丝绸协会:随着整个这个产业的提升,按理应该是逐步向最终产品过渡,但是吴江丝绸大量的时间停留在丝绸制造,就是生产面料。

  同行:低水平的重复发展,就是说这个产品明明很多了,那么只能打价格战,就是打到你现在没有利润,甚至亏损。

  吴建华想创立自己的品牌,还想做出自己的特色产品。2011年,就在吴建华无从下手的时候,他在苏州日报的一个角落上,发现了一种世上已经极其少有的,必须要从反面织,才能织出来的布——宋锦。

  这就是宋锦,形成于宋代,产自苏州,与南京云锦和四川蜀锦并称“三大名锦”。应用于服饰和书画装裱。但是在现代的应用价值越来越低。所以非物质文化遗产宋锦技艺的国家级传承人,钱小萍老师在2011年12月的《苏州日报》上发表了一篇文章,呼吁保护宋锦。这让吴建华却眼前一亮,兴奋异常。

  吴建华:我就感觉到特别地兴奋,我就感觉,正好我们在,要想找一个切入点的时候,突然之间这个东西就在我眼前。

  这就是手工织宋锦的场景。普通的手工织布机只有一层,一个人就可以完成操作。而宋锦的织布机却有两层,要两个人配合才能完成。做在织布机上面的人负责选择织布的花纹,坐在下面的人负责用带有颜色的丝线,穿梭子。而且在织的过程中,只能看到宋锦的背面。想要看到织出来的花色,只能透过放在布下面的镜子来查看。

  当时,像这种织宋锦的场景只能在博物馆里看得到。会织宋锦的人越来越少。

  师傅:实际上我们这几十年来,就是大家不知不觉把我们好的东西给丢掉了,特别是手工艺这一块。现在从事我们这一块的人确实很少,特别是从80后就可能断层了,80后、90后基本上没有了。

  被人们认为过气的宋锦,让吴建华眼前一亮。当吴建华看到宋锦的特性时,更加坚信,宋锦是个值得开发的宝贝。

  吴建华:这一块是普通的丝绸面料。然后这一块,也是一块普通的宋锦。宋锦的特点,它的耐磨性,它的平整程度,都特别好。而且宋锦还有它的花型,你看它的立体感特别强,在灯光照射下,它会有不同颜色的变化的。但实际上,你摸上去是平的。剪刀刮是没事的,这没破是吧。但是这个上面一刮的话,马上就不行了。你看,马上就不行了。

  吴建华认为宋锦的这些特性是一般丝绸没法比的。他想扩展宋锦的应用领域。把被人们认为是老古董的宋锦,应用到现代服装和时尚的箱包上。吴建华觉得这些时尚的物品本身就是有市场的。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5年01月08日 23:09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吴建华本是江苏吴江市一家丝绸厂的销售员,住的房子阴暗潮湿,儿子的尿布三天都晾不干。为了全家的房子能照进阳光,他辞职下海。一杯84消毒液、一把铜钱,帮他打开市场。2011年,他意外发现一种世间极少,必须要反着织,才能织出来的布,让他如获至宝。他把已经过时的老古董,与时尚结合,玩出新花样。吴建华靠着神秘的老手艺,让他的产品登上世界舞台。 (《致富经》 20150108 一块神秘布料走红的前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