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一个台湾商人的千万资产保卫战(20141103)

来源:央视网2014年11月04日 02:07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洪宜展:市场的信息就是从我做水产这20多年来,台湾、香港、上海、福建、广州,这些市场的一些朋友之中去了解到这些信息,包括东南亚几个国家的朋友都是从事水产的,所以在整个水产方面,哪时候的鱼会缺,哪个地方会有一些情况,哪些鱼市场会看好,我们是比较能了解一点。

  李英奋(同行):他这个人在水产行业当中有耐性,对水产行业来说,研究是不停的,一年比一年创造的比较好。

  很快,洪宜展培育出了珍珠龙胆的鱼卵,销量稳步上升。短短几个月之后,就在他打算配合成品鱼一起推向市场的时候,整个行业却遭到了始料未及的动荡。

  2012年下半年,石斑鱼市场风云突变,几乎所有品种的价格,同时开始下跌,速度之快让整个行业都惊恐起来。

  蔡春有:有的鱼跌了可能60%,好像100块的鱼就剩下40块。每个养殖户都受损失,像我的话,损失起码有大几千万。

  就在石斑鱼价格急剧下滑的时候,洪宜展却做出了一个逆市场趋势而行的决定,他要扩大规模,打通整个石斑鱼的产业链!

  洪宜展:做大一个石斑鱼的产业链,第一个就是可以完全的掌握自己的品牌,你要自己的产业链,自己的鱼卵,自己好的鱼卵,好的鱼苗,好的饲料,好的环境,你才能养出好的鱼。达到一定的数量,你才能去打造你的品牌。

  打通产业链,是为了打造品牌;打造品牌,为的是抵御更大的风险和市场动荡。很快,他和合伙人在木兰湾建起了2400多亩的养殖基地,并在海口机场附近建起了一个粗加工的冷库,和下游的十几家成品鱼养殖厂合作,养殖和销售成品鱼,销售范围覆盖海南、广东、福建、浙江等十一个省。

  2014年9月16日下午五点,天马上就要黑了,洪宜展已经把鱼都安顿好,加固了鱼塘的地面,并把一切可能会伤害到石斑鱼的危险物拿掉。然后,等待台风的到来。

  这一场台风让一切都变了模样,洪宜展更是被困在这里,寸步难行,只能通过手机网络,和同行互相通报情况。鱼场那边因为风太大,人无法进入鱼塘,所以石斑鱼暂时没有消息。一切答案都要等到第二天,才能揭晓。

  早上八点,洪宜展就已经开车,奔向鱼场。

  洪宜展:房顶塌了,竹架歪了。

  洪宜展:最先是鱼、池子、厂房,当然最重要是人没事。

  洪宜展:我觉得像我们做水产来说,天气、外来因素,它可能会把你摧毁,但我觉得这么多年来,它今年摧毁你一半,明年就会多给你一半。不要说遇到一个大风大浪的时候,你就怨天尤人的,这个风风这么大,这个浪这么大,怎么办,怎么活。其实过一段时间,你会觉得为什么我今年特别顺,其实我觉得都会是公平的。

  转眼,洪宜展从只身一人来大陆闯荡,与故乡隔海相望,到做成现在的规模,已经过去了十二个年头。现在,他时常会把家人从台湾接来,把海南岛变成和家人团聚的又一个地方。

  洪宜展:基本上回台湾的时间很少。因为做水产的东西,放不下心,很多事情都亲力亲为,回去的时间也少,自己没办法回去,就让家人过来。

  编导:侯雨佳

  摄像:董浩

——本文由中央电视台七套《致富经》栏目提供

  CCTV-7《致富经》栏目播出时间:

  首播:每周一至周五21:17-21:47

  重播:每周一至周五13:42-14:12

  财富无处不在,行动成就梦想!《致富经》栏目感谢您的关注!

>>>《致富经》官网

>>>三农致富殿堂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4年11月04日 02:07

视频简介:12年前,台湾小伙子洪宜展,独自一人来海南养石斑鱼,现在他已经变成了中年大叔,石斑鱼鱼场的资产也超过了30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