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六畜兴旺贺新春 变着花样巧来财 20190211

来源:央视网2019年02月11日 20:26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网消息:它们或是难得一见,或是再普通不过,但都隐藏着令人难以想象的财富秘密。稀奇的宝贝,惊奇的口味,好玩的猛兽,有趣的虫子,能人赚钱有高招,另辟蹊径财富来。

另辟蹊径财富来

大家好,我是来自江西的乐安花猪。哈哈,看有黑眼圈的我像不像熊猫呀,我是来自重庆的荣昌猪。别看我丑丑的,我可是游泳健将呢,我是来自河南的淮南黑猪。猪年来了,我们代表全国的猪猪,给大家拜年了,祝大家猪年诸事顺利。

[致富经]六畜兴旺贺新春 变着花样巧来财 20190211

别看我们猪猪平时挺可爱的,可生气起来,也很凶的。这不,春节大过年正热闹呢,我就把一个娇滴滴的姑娘吓坏了。

张晶洁:“我害怕”

张晶洁:“老公,我害怕”

这个姑娘叫张晶洁,每次看到村民抓猪,她都害怕的直往后躲。

记者:这么害怕吗?

猪还没抓到,张晶洁已经吓的花容失色了,张晶洁看似柔弱胆小,但她创业赚钱,靠得就是这些让她害怕的猪。

张晶洁做的是诺邓火腿,诺邓火腿与宣威火腿、鹤庆火腿并称为“云南三大名腿”。

传统诺邓火腿的腌制方法是:先将新鲜猪后腿晾12—24小时,然后用刀修割平整,挤出动脉里的血水,再喷上包谷酒,然后厚厚地撒上诺邓盐,揉搓让猪腿充分吸收盐份,把猪腿皮朝下放在腌制池里。10天之后翻一次,再过10天拿出来,然后用绳子吊挂在阴凉、通风处,腌制一年就可食用。腌制诺邓火腿是一个传承千年的古老行业,但张晶洁却从中发现了一个问题。

张晶洁:“南方人口味偏重一些觉得可以,但是北方人沿海地区那些他们吃的比较清淡会觉得盐味可能有点接受不了。”

为了适应全国的市场,张晶洁决定做少盐的火腿。但盐加少了,腌火腿很容易变质。

那怎么克服这一难关呢?

[致富经]六畜兴旺贺新春 变着花样巧来财 20190211

张晶洁的办法是,生产时,少量多次去放盐,撒一层盐,按摩一遍,盐分吸收了再撒一次,再按摩。一天时间里,传统方法按摩不到一百次,他们要增加到上千次,盐的总量减少,但促进逐层的渗透,防止火腿变质。

通过这种办法,他们成功把腌制火腿需要的盐量减少了30%,传统做法腌一斤火腿用90克盐,现在的创新办法只用50克盐,还能保证不变质。咸度低的火腿,很适合外地人的口味。

游客:这一盘口感很好,不咸不淡。

张晶洁把像这样一条咸度低,并且腌制三年的火腿,卖到1500元以上,比同行多卖20%左右,还供不应求。

记者:是什么?怎么感觉满地在爬,感觉很多的样子。

孟凡佳:对。

记者:天呐,满地都在跳。

云南娇滴滴的姑娘赚钱另辟蹊径,咱山东的小伙致富方法也与众不同。孟凡佳今天晚上要抓的就是蚂蚱。

[致富经]六畜兴旺贺新春 变着花样巧来财 20190211

孟凡佳:灯一照它就不动,如果是白天抓的话,它就到处飞了。

蚂蚱喜欢聚居在一块儿,在这个大棚里,密密麻麻生活着4万只蚂蚱。孟凡佳有像这样1200个的蚂蚱棚,一晚上抓出的蚂蚱就能赚10万元。不仅如此,孟凡佳养的这种叫东亚飞蝗的蚂蚱,还能一箭双雕,让周围的虾塘也增收。

杨月霞(村民):没人知道能养,不知道这东西养来还能赚钱,神奇,太神奇了。

曲江(员工):没想到这一种虫会这么赚钱。

现在是正午时分,蚂蚱棚里面正紧张地进行着一场飞天的蜕变。

这只蚂蚱已经倒挂在这里40分钟了,原来的躯壳已经装不下它日渐长大的身体了,它必须头朝下悬挂,借助重力,才能从原来的躯壳中抽离出来。新的腿慢慢从躯壳里抽出来,新的身体终于有了翅膀,但新翅膀非常柔软,还只能卷曲着。

最多再等半分钟,它就能展翅飞行。可就在这时,它的同伴以几乎看不见的速度攻击了它。速度太快,没看清楚,我们再看一次慢动作。

它掉到地上,被撞断了一条腿,它必须尽快学会飞行,才能尽量避免被同伴吃掉的下场,如果顺利,3天之后,它将实现一生中的第一次飞行。

不过,就算如此,这些蚂蚱想要生存下来,还要接受重重考验。40天以上的成虫蚂蚱,必要时会通过相互残杀,来保证自己的生存。这个蚂蚱刚拿到一片芦苇叶,但很快引来另外两只上前抢夺,但它绝不愿意给别的蚂蚱半点儿机会,始终背对它们,用后腿狠狠地踢开,蚂蚱后腿上有一排锋利的勾子,这是它们身上最锋利的武器,踢的时候就趁机割伤对方,但右边这只蚂蚱显然不甘心,转而从正面发起进攻,左边的蚂蚱用前脚奋力抵达,它被激怒了,索性丢掉芦苇蹭起来嘴撕咬对方,右边的蚂蚱眼看敌不过,只能认怂离开。

蚂蚱一旦撕咬起来,可不是咬伤就算了,往往要置对方于死地,而受伤的蚂蚱最后会惨遭其它蚂蚱吃掉。(大胆,敢惹我,我跟你拼了。我也是很厉害的,斗一斗,看谁能赢?)

孟凡佳:小蚂蚱多了它也咬架、打架,然后会有伤亡的,我们也能看到这些蚂蚱之间互相吃,所以说即使孵出那么多,它有每平方固定的产量,所以说你想产多了也白搭。

一个65平方米的大棚的饱和产量为40000只左右。蚂蚱在当地零售市场上卖到30元左右一斤,但有一种蚂蚱可以每斤多卖20元。

夏季正是蚂蚱恋爱的季节,蚂蚱长到45天左右就能交配了,你能猜到这两只谈恋爱的蚂蚱哪只是雌哪只是雄吗?在西游记里有“猪八戒背媳妇”,可蚂蚱恰恰相反,是媳妇儿背猪八戒。7天以后,雌蚂蚱就能产卵了,雌蚂蚱一生能产2次卵,产完第二次卵,生命就结束了,而即将第二次产卵的雌蚂蚱最受市场欢迎。

记者:这黄色的就是卵吗?

孟凡佳:对,这黄色的就是卵。

记者:金黄金黄的。

孟凡佳:含卵的蚂蚱是最香的,最好吃的。所以说在我们卖的时候要筛选,肚子里一定是有货的才行。

记者:卖多少钱一斤?

孟凡佳:如果满子满黄的话,我们摘掉翅膀应该能卖到50块钱一斤。

活蚂蚱,制作时先摘掉翅膀,清洗,然后就能下锅了。挑出满黄的蚂蚱,能比一般的蚂蚱多卖20元。炸蚂蚱是当地很多人爱吃的一道菜。但是,蚂蚱体内的异性蛋白也是过敏源,有些人吃了可能会过敏,而东亚飞蝗是各类蚂蚱中相对不容易过敏的一种。不仅蚂蚱本身可以卖钱,蚂蚱身上的一样东西也是宝贝。

孟凡佳:你看,这是它的嘴,然后可以看到嘴上的这个大钳子,这就是它吃东西用的,你看。

[致富经]六畜兴旺贺新春 变着花样巧来财 20190211

掀起来的白色这片东西,虽然看起来像大门牙,但其实这是蚂蚱的上唇,而切齿就藏在里面深褐色的部分,孟凡佳的蚂蚱咀嚼力很强,吃的是天然芦苇,不仅肥美,更让蚂蚱身上的一样东西非常值钱。

孟凡佳:你看这只在排便,刚排出来。

记者:这是排的便吗?

孟凡佳:这是排的粪便,就是这个颜色。

记者:粉红色的。

孟凡佳:对。

一粒蚂蚱粪大约只有4mm长,放在手指上完全感觉不到它的重量,蚂蚱棚地面看似是一层土,其实是满满的一层蚂蚱粪,孟凡佳把蚂蚁粪收集起来,用于虾塘中可以肥水,提高虾的产量和个头,让虾塘增收。靠着蚂蚱,孟凡佳的年销售额达到2000多万元。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9年02月11日 20:26

视频简介:稀奇的宝贝,惊奇的口味,好玩的猛兽,有趣的虫子,能人赚钱有高招,另辟蹊径财富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