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六畜兴旺贺新春 变着花样巧来财 20190211

来源:央视网2019年02月11日 20:26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山里 水里 奇材来财

体如尖刀,贵得惊人,1斤能卖到3000多元钱的鱼,藏着怎样的秘密?在云南山上另类食材一个接着一个,这些令人害怕尖叫的虫子到底是什么?又如何让游客越吃越上瘾的呢?金蝉又是如何脱壳,如何赚钱的呢?

春节拜大年,怎么能少了活泼可爱的鱼呢。在水流湍急的澜沧江上,人们正在经历着丰收的喜悦,他们捕捞的是鲢鱼和鳙鱼。这些鱼都养殖了3年以上,性情又野,个头又大。

记者:哇,这条鱼有多重啊!

工人:40多斤。

何杰秋:往哪儿跑!

记者:咱这个鱼够凶猛的啊。

何杰秋:比我猛。

记者:这是花鲢、白鲢啊?

何杰秋:花鲢。这条鱼大概是有八九岁了。

记者:跟人家那种饲料养殖的比,这野生的体态上有什么不一样啊?

何杰秋:头比较大。哎呦!哎呦!欺负我。头的比重比较大。

记者:能大多少?

何杰秋:大10%吧。说的是整个的重量。体色比较青黑,正常养殖的颜色比较浅。哎呦。

记者:您慢点!这个鱼够野啊!不仅是野生的,性子也野。

何杰秋:活了八九岁,今天被我们抱起来了。

好水出好鱼,也祝大家新的一年里年年有余。如果说澜沧江里中的个大的鲢鱼和鳙鱼,是大江出大鱼,那么,接下来,我们就去探秘长江里的一种身价高昂,但个头很小的鱼。

这种外形轻巧单薄,很像一把尖刀的鱼,叫长江刀鱼。这种鱼还有个称号,叫“天价鱼”。

记者:像这么大的卖多少钱?

经销商:两三千。

记者:这个就得两三千,这个一条有多大啊?

经销商:二两左右。大的五六千元一斤的也有。

长江刀鱼为什么这么贵呢?记者跟随着扬中的渔民去长江捕捞野生刀鱼,一小时左右,好不容易有鱼上网了。不过,长江刀鱼出水即死。

记者:有两条。

渔民:看见在网上是活的,它上来一分钟就死了。

船还没有靠岸,定鱼的电话就打了过来。8条鱼加起来才不到半斤重,竟然也卖出了500多元钱。

记者:为什么这个鱼能卖这么高的价格?

渔民:物以稀为贵。它没有。

野生长江刀鱼数量越来越少,可江南地区吃刀鱼的传统一直保留着,所以刀鱼价格一直走高,甚至达到了吓人的“天价”。不少人看到了其中的商机,但是刀鱼的规模化养殖难度绝非一般。

员工:那么贵,谁不想养?谁不想赚钱?正是因为它不好养,人们都害怕。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 水产养殖研究室主任 徐钢春:刀鱼的养殖难度还是很大,有时候它的应激性强了以后,他头部会充血,跟人一样内分泌就会乱掉了。

刀鱼稍有惊吓,例如打雷等,就会拼命挣扎,把头撞破甚至撞死,导致规模化养殖很难实现。那么,如何把刀鱼驯化的更加胆大呢?

工人:刀鱼上网了,刀鱼上网了。

办法就是让工人经常在刀鱼塘里拉网赶网。长江里的野生刀鱼胆子很小,见了渔网就拼命挣扎。而人工养殖的刀鱼,经过训练,刀鱼胆子变大了,性格也变得温和了很多。

刀鱼原先捕捞上来就死掉了,而现在可以卖活鲜刀鱼,这样2两大小的长江刀鱼定价为400元一条。即使比野生长江刀鱼便宜一半左右,但利润还是相当可观。

了解了长江里的特色鱼之后,咱们再到云南感受一下少数民族风情。来到云南的西双版纳,一定要尝一尝当地的特色美食——虫子宴。虽然在云南有吃虫子的传统,可想要找到虫子,并不是那么简单。

记者跟随当地一家农家乐的老板张登红,找到当地村寨有名的找虫子高手,一起去寻找。我们在茶园里发现了一个蚂蚁窝。

白大爷:这里面有一窝新鲜的。

记者:就在我旁边。

张登红:找了那么久终于找到了,好,可以了,可以了。

这种蚂蚁被当地称之为酸蚂蚁,而大家要的是这一层白白的叫蚂蚁蛋的东西。

当地俗话说:“不是强者,休想吃到蚂蚁蛋”。因为在树上取蛋时,身上很容易就弄上了蚂蚁,甚至一不小心还会被蚂蚁叮咬。

陆涛:把我们的这个手咬破了之后,它的屁股像酸醋一样,很酸的一种酸水,然后它往伤口里一尿,又酸又痒又痛。

让人如此难忍的蚂蚁,当地人还要拿到蚂蚁蛋,为的就是它好吃的口味。

陆涛:这个生吃,它有一种淡淡的酸味,还有一种淡淡的牛奶的奶香味。

找到虫子,就是找到财富。蚂蚁蛋的收购价格在200多元一斤。这还刚刚开始,接下来要找的是一种在这个季节很难买到的虫子。

跋山涉水了2个多小时,捉虫高手看见一棵竹子就定住了,仔细盯着查看,说是找到虫子了。

白大爷:那里有竹虫。

我们立即朝这个快枯黄的竹子砍了过去。

陆涛:没有了。

找竹虫可是个技术活,不仅要眼神犀利,更需要耳朵灵敏。砍了半个小时,终于找到了竹虫。

[致富经]六畜兴旺贺新春 变着花样巧来财 20190211

陆涛:张大哥来看这里。

记者:它不会跑了吧?

陆涛:不会,不会跑了。

张登红:你用手掌接一下,接一个吧。

记者:不不不,它的头的颜色跟身子不一样。

张登红:头稍微硬一点。

竹虫其实是个害虫,一旦被其危害,竹子就不能生长成材。意想不到的是,这白胖胖的竹虫,也是一道美味。

记者:让我们摄像大哥尝一个。

摄像记者:皮能吃吗?

陆涛:能吃能吃,然后咽下去。

记者:什么感觉?

摄像记者:很香,有那种爆破,爆汁的的那种爆破感。

竹虫的收购价是200多元一斤,之后,张登红把这些虫子带回到西双版纳的农家乐中,开始虫子们的增值之旅了。张登红把从山里寻找来的虫子,做成了菜品出售,像是蚂蚱,蚕蛹,竹虫等虫子,大多采取油炸的方式,不需要添加任何佐料,不仅入口酥香,而且没有了虫子的腥味。

但是,软软的蚂蚁蛋要怎么吃?

把蚂蚁蛋放入水中煮熟,捞出摆盘后,滴上一点柠檬汁,放凉之后食用,清爽可口。

云南独特的环境,赠予了人类独特的食材,欢迎大家来到西双版纳,品尝虫子宴,感受傣族文化。

[致富经]六畜兴旺贺新春 变着花样巧来财 20190211

傣族:吉祥如意。

不只云南的虫子有特色,在山东,这片小树林里看似风平浪静,然而地表之下,上万只金蝉蠢蠢欲动。

这是摄像机用大约两个半小时拍到的金蝉脱壳全过程。

金蝉脱壳时先从背部裂开一道缝,把上半身慢慢拱出来。此时金蝉的身体十分娇嫩,是完全没有任何防御能力的,因此它只能尽快完成脱壳。

当上半身脱壳之后,金蝉娇弱的身体要完成一个高难度的仰卧起坐。

它要把身体放倒至水平,为的是把蝉翼舒展开。蝉翼舒展开后,它直起身把尾部脱出来,让身体完全脱壳,同时它的两只前足紧紧扒在刚刚脱掉的外衣的头部,让蝉翼完全舒展羽化。

脱壳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蝉翼最容易受到损伤,一旦蝉翼无法成型,蝉就丧失了飞行能力,最多活到第二天早上就会死亡。今天晚上想要一起飞天的上万只金蝉,真正成功脱壳的不过十分之一。其它的金蝉会被捉走卖钱。

记者:那这一个会卖多少钱?

胡延和:一个现在五角到五角五分。

一只金蝉能卖5角钱,每晚一亩地能出大约1000个金蝉,一亩地就能收入五六百块钱。农户养殖的金蝉,大多数刚摘下来就在地头儿直接换成了钱。

记者4:收蝉呢是吗?收了多少了?这有多少啊这些?

胡延和:1000多个。

记者:1000多个?

商户:这有多少,有2000多了。

记者:你已经收了2000多块钱?

商户:对。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9年02月11日 20:26

视频简介:稀奇的宝贝,惊奇的口味,好玩的猛兽,有趣的虫子,能人赚钱有高招,另辟蹊径财富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