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怀念 “老爷子”朱旭 | 世上那个最像爷爷的人走了……

CCTV专区 CCTV-3综艺频道 来源:CCTV-文化十分2018年09月17日 10:53 A-A+

(撰文 /桂姝蕾)据北京人民艺术剧院今天凌晨消息,北京人民艺术剧院著名表演艺术家、北京人艺艺委会顾问、离休干部朱旭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18年9月15日凌晨2时20分在北京逝世,享年88岁。


朱旭1930年4月15日出生于辽宁沈阳,1949年进入华北大学学习戏剧,毕业后进入华大文工二团工作。1952年,他成为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成立后的第一批演员,先后演出过《武则天》《霓虹灯下的哨兵》《左邻右舍》等话剧。


90年代,朱旭活跃于影视界,在电影《变脸》《洗澡》《刮痧》《末代皇帝》等众多影片中,都能见到他的身影,他以炉火纯青的演技为广大观众塑造了一个个鲜活的形象。


他把自己的一生都奉献给了艺术。

北京人艺的“老爷子”

在北京人艺,朱旭的名声相当响亮。他演艺生涯的成功有个不可忽视的因素,即他的表演自成一格,以喜剧的手法演活悲剧人物。有人形容朱旭的话剧表演“真切感人,入木三分”,常常令人捧腹之后感到一种深切的悲凉。

在影视圈里,“老爷子”是大家对朱旭的尊称,这大概和他所塑造的形象有关,因为朱旭老师似乎总在饰演着“老爷子”的形象。

“挺有意思的,他们都爱这么叫,其实我并没那么老。”朱老曾在采访中这么说到。他说话慢条斯理,总是笑吟吟的。

据说这个称号来自于当年拍摄电视剧《末代皇帝》中朱旭饰演的溥仪在宫中的称谓。

而在现实中,这个称呼则是对朱旭亲切随和形象的最好概括:和他交谈,你能从他的谈吐中感受到他的诙谐与豁达;他的语气淡而雅,笑声轻且柔,透露出岁月在他身上留下的印记,仿佛他爱喝的酒一样醇厚。

▲电影《洗澡》剧照


濮存昕曾夸赞说:“他演戏松弛极了,快乐极了。” 杨立新则用四个词精准的评价了朱旭的艺术生涯——“老师、偶像、艺术家、大演员”。

▲朱旭与濮存昕

蓝天野曾回忆道:“我和朱旭很有缘分,我们是同龄人,比他大三岁。他演的第一个戏《生产长一寸》中,我演一个工人,他演一个徒弟。他从头一个戏开始,演戏方法就是正确的。为什么朱旭对呢?他脑子一直在琢磨戏怎么演才好,有人是瞎演,他每次都动脑子演。不单是在舞台上,还有很多电影。朱旭演戏有他的特点,他天生幽默松弛。”

▲朱旭与蓝天野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