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 古墓人偶之谜(1-3)(9月11日-9月13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来源:央视网2018年09月07日 13:09 A-A+

古墓人偶之谜(三) 《地宫琼宇》播出时间:2018年9月13日 21:53

1971年宣化下八里村首次发现辽代贵族张世卿之墓,随后20年来陆续又挖掘出土了十多座辽代墓葬,墓室内满壁色彩绚丽、画工精美的辽代画幅,让河北宣化下八里的墓葬群一时名声大噪。然而埋藏在M1号张世卿墓葬中木质盖脸和木足的秘密,在很长一段时间一直困扰着当地的考古队员,1993年的那次考古大会战不仅没有揭开它的谜题,M7号墓出土的两具人形草偶的葬具却又增添了新的疑问。

二区二号辽墓墓道和封门石

二区二号辽墓墓道和封门石

二区一号辽墓出土的部分干尸

二区一号辽墓出土的部分干尸

二区一号辽墓出土的木俑男童

二区一号辽墓出土的木俑男童

考古专家对木器文物进行修复

考古专家对木器文物进行修复

空中拍摄的下八里二区辽墓

空中拍摄的下八里二区辽墓

然而令考古专家没有想到的是,1998年秋,宣化下八里村张氏家族墓葬群西北500多米的地方,几位村民在为建筑工地取土时,又发现了一座墓葬,于是他们立即上报了当地文保机关。

考古人员打开墓室,赫然出现的盗洞,让在场的考古人员深感惋惜,但残存在淤泥中的随葬品和铜丝网络,让考古人员判断这座墓葬非同一般,在随后的清理工作中工作人员还意外发现了一具干尸。这具干尸是如何形成的呢?人为,还是自然的力量?如果是人为,墓主人究竟是谁,为何要使用这样独特的方式下葬?更加诡异的是,与干尸同处一室的,还有两具奇特的木偶。木偶上那似曾相识的面容,为何深深触动了考古人员敏感的神经?一座墓葬,两种葬式,三位墓主人,让专家们百思不得其解。

穿越九百余年的地下墓穴,绘满墓室穹宇的天文星象图,保存完好的千年宴席,一场持续40多年的历史考古发现,考古人员终将揭开它神秘的面纱。







860010-111906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