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 古墓人偶之谜(1-3)(9月11日-9月13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来源:央视网2018年09月07日 13:09 A-A+

古墓人偶之谜(二) 《草偶骨灰》播出时间:2018年9月12日 21:53

被盗墓者破坏的9号墓

被盗墓者破坏的9号墓

宣化辽墓出土的花式口三彩洗

宣化辽墓出土的花式口三彩洗

宣化辽墓出土的黄釉瓜形壶

宣化辽墓出土的黄釉瓜形壶

张氏家族7号墓内壁画和出土器物

张氏家族7号墓内壁画和出土器物

张氏家族7号墓中出土的葡萄酒

张氏家族7号墓中出土的葡萄酒

1971年到1989年之间张氏家族三座墓葬陆续出土之后,考古人员又在随后四年间从下八里村陆续发现了 M4M5M6号墓,只可惜M5M6号墓由于被盗,出土文物很少,但幸运的是5号墓的墓志完好地保存下来,而且这两座墓中的绘画内容和风格与之前发掘的三座墓如出一辙,为他们同是张世卿家族成员提供了重要依据。

1993,宣化文物研究所的工作人员意识到,下八里辽墓群除了已经发现的六座墓葬外,在地表之下,很可能还存在着一个更大范围的墓葬群。于是引起了省级文物单位的重视,并于当年,由河北省、张家口市、宣化区三方考古力量,联合对下八里张氏家族墓地,进行大范围勘探,并对编号为M7M8M9M10的墓葬进行考古发掘。

M7号墓的发掘工作出现了让考古人员为之惊叹的发现,在这个保存完好的墓室内,竟有一桌横跨千年的丰盛宴席,连极易腐烂的水果都仍保留着原来的模样,究竟这是为何人准备的呢?原本以为能在这个墓中找到与之前M1号墓中发掘的木雕人脸面具相似的文物,却意外发现棺箱内有两具人形草偶。前有木雕人脸面具未解之谜,现在又出现了人形草偶为这座家族墓葬群增添了新的谜团,考古人员能否在其余的墓葬中找到答案呢?一切关于它的秘密,还埋藏在深深的泥土之下,等待时间去解答。







860010-111906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