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自然传奇》节目预告(5月7日-5月13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自然传奇 来源:央视网2018年05月02日 15:42 A-A+


  《生存秘笈》 播出时间:2018年5月7日


  两百岁高龄的陆龟,能够抵抗癌症的鲨鱼,聚集在同一地点,或向同一方向移动的群体;一生都在长大的短吻鳄,一毫米长的苔藓小猪,勤奋劳作的雪貂,铺天盖地的蝙蝠群;先学会工作后进入学校的小鱼,带领团队集体出走蜂王,在群体中飞进飞出的年轻渡鸦;在大自然中要想生存下去,每一个生命都要有自己的绝招和秘笈。


  鲨鱼已经在地球上生存了四亿多年,所以从进化角度来说,我们可以认为鲨鱼有独特的生存之道。
  有研究成熟的理论表明:鲨鱼不会变老,并且对癌症有抵抗性。地球上最古老的鲨鱼已经灭绝了,但现代鲨鱼的祖先一亿年前就已经在海洋里遨游了。鲨鱼牙齿的化石很好找,因为鲨鱼一生都不断长出新牙,但鲨鱼的骨骼化石却非常难寻,因为构成它们的骨骼的不是硬骨,而是软骨,没想到吧,巨大的鲨鱼会是个“软骨头”。鲨鱼发育得特别慢。科学家认为,这可能是鲨鱼不会经历衰老的原因之一。


  对于鸟群来说,迅速变换方向都是一项重要技能,这关系到生和死。鱼类是这方面的专家。即使是紧密相连的鱼群,也能快速变换队形,改变方向,甚至随时解散并重组队伍。但是,你知道吗,幼鱼是不知道如何结伴的,它们需要像我们人类一样到学校中去学习在鱼群中生活的各种复杂情况——首先要学会两两行动……然后是三五成群……最后达到能在各种规模的鱼群中自由地行动。这样做的目的为了生存也是为了成功繁衍后代。







860010-11190645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