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自然传奇》节目预告(5月7日-5月13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自然传奇 来源:央视网2018年05月02日 15:42 A-A+


  《亚洲生灵》 播出时间:2018年5月8日
  亚洲,是世界上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大陆。几乎占据了地球1/3面积的亚洲,生活着各种各样的动物。


  在亚洲有一种动物神秘莫测,喜欢藏身于茫茫林海深处,是绝对的王者。这种神秘的动物就是东北虎。
  东北虎的体长超过了3米,体重有300多千克,这使它成了地球上最大的猫科动物。如今,野生东北虎的数量已经不足500只,其中大约有400只就藏身在俄罗斯茂密的白桦林中。其他东北虎散布在中国东北和北朝鲜地区。
  在亚洲,还有一种和东北虎齐名的大猫隐藏在茂密的丛林当中……这就是孟加拉虎。如今,仅仅在印度就生活着3000只孟加拉虎,约占全世界孟加拉虎总数的一半还要多。它们分布在巴基斯坦、缅甸和印度的大部地区。


  在亚洲,有一种动物被誉为“活化石”和“中国国宝”。它已在地球上生存了至少800万年,这就是中国的特有物种——大熊猫。大熊猫现存的主要栖息地是中国的四川、陕西和甘肃的山区。种群数量约1600只,有很大一部分为人工饲养。
  在弱肉强食、适者生存的动物世界里,打斗是许多动物要生存下去,需要一生历练的必修课程。获取食物需要打斗,战胜天敌需要打斗,在种群当中争得尊卑地位需要打斗,而领地的取得和保护也都是依靠打斗得来的。更重要的是,动物通过打斗,要争取交配的权利,繁衍后代,而弱者的生命基因将会被淘汰出局。
  福州大熊猫研究中心是除产地四川和首都北京之外,拥有圈养大熊猫数量最多的移地保护园地,在这个风景秀丽的山麓之上,发生一场惊心动魄的熊猫大战。


  亚洲象是地球上最庞大、最有力量的动物之一。它们重达5吨,走起路来地动山摇,简直就像坦克一样。远远望去,它们似乎很平静,每天大部分时间都在吃草、树皮和树叶。一旦被激怒,它们就会变成自然界最可怕的巨兽。
  亚洲象分布在南亚和东南亚地区,包括印度。印度约有3万头亚洲象,它们是群居性食草动物。但它们并非没有脑子的进食机器。大象是非常聪明的动物,有着复杂的社会体系,家庭是维系几代大象的纽带。它们的知识大多靠学习得来,而不是出于本能。它们从经历的事情中学习。但它们的经历越来越充满伤害。
  这些庞大的哺乳动物在亚洲曾经有数十万头。如今,它们的数量已经锐减到不足5万头。







860010-11190645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