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自然传奇》节目预告(5月7日-5月13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自然传奇 来源:央视网2018年05月02日 15:42 A-A+


  《狂野赞比西河》 播出时间:2018年5月10日
  赞比西——这个名字的意思是“伟大之河”。这是非洲第四条大河,其他三条分别是尼罗河、扎伊尔河(即刚果河)和尼日尔河。它穿过南部非洲,给这个古老的大陆带来生命。


  赞比西河发源于赞比亚西北高地厚密的森林中一个微不足道的偏僻小泉。虽然海拔只有一千五百米,但这片丘陵高地对南部非洲有着深远的影响。雨水顺着叶子滴落在潮湿的地面上,标志着一段史诗般的旅程开始了。
  赞比西河在流经安哥拉约两百多公里处聚集成上游源头的主要部分,之后重新流入赞比亚,进入一个被称为巴罗策兰的地区。这里是洛齐人的家园。随着赞比西河的涨落,洛齐人必须每年搬迁。根据古老的传统,人们不能在他们的国王离开之前离开被淹没的村庄。每当这时,他们会举办一个传统节日表达人们对国王的忠诚,以及赞比西河的涨落如何控制着他们的生活。他们会搬到高地,那里有他们的夏季村庄,直到河水消退之后再回来。一年一年周而复始。


  在赞比西河上,没有任何其他地方像维多利亚瀑布这样给人以巨大的震撼。在当地语言中,它的意思是发出雷鸣的烟雾。赞比西河从宽度为一千五百米的悬崖上跌落下来,气势恢宏。


  接下来,赞比西河在格温贝山谷平缓下来。
  河流从这里流入卡里巴大坝,之后直向北流去,在奇龙杜再次朝东前进。
  赞比西河在这里流经的地区一边是赞比亚的赞比西河下游国家公园,另一边是津巴布韦的马纳潭国家公园。
  与卢旺瓜河汇合之后,更显庞大的赞比西河流入莫桑比克并朝着印度洋进发。它为沿途的许多人以及数不尽的野生动物提供了能量、食物、娱乐和交通便利。
  即使现在人类已经开发了它的能源,赞比西河仍然野性难驯。赞比西河定义了文化,它也定义了生命本身。







860010-11190645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