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春天里,赴一场和影迷的约会

CCTV节目官网-CCTV-4 中文国际频道《环球影迷大会》 来源:央视网2018年03月01日 10:00 A-A+

一档由电视新闻主播主持的电影文化节目。

一档由影迷决定内容主线的网络访谈节目。

这就是央视网在2018年开年之初推出的国内首档以影迷为中心、以电影文化为核心主线的网络文化节目——《梦桐与你聊电影》。

第一期:《战狼2》《红海行动》……战争电影到底靠什么俘获粉丝?

第二期:《二十二》《冈仁波齐》,纪录电影“大逆袭”的背后……

第三期:周星驰、开心麻花……喜剧电影为何人见人爱?

(观看更多节目内容,请戳文末)

源起:回应影迷关切

作为一档网络节目,《梦桐与你聊电影》源自于央视中文国际频道在2017年12月推出的一档创新节目《环球影迷大会》。

《环球影迷大会》是国内第一档以全球最大的粉丝群体“影迷”为主角的电视文化节目,由中文国际频道主播梦桐担任制片人、主持人。以往和电影有关的节目,大多都以解析和资讯类为主,而《环球影迷大会》首次把目光聚焦在“影迷”身上,以电影为题目,让看电影成为一种可以比拼的本领。

1

在《环球影迷大会》节目中,来自不同行业、不同年龄的普通影迷以“主角”的身份登上电视舞台,畅谈电影情节,倾诉对电影的浓情热爱。他们对中国电影的热情、关注与思考,给节目内外的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1

为了给普通影迷提供更多发声、表达的空间和舞台,《梦桐与你聊电影》应运而生。从电视到网络,节目希望用开放灵活的视角,在《环球影迷大会》的基础上做更多的补充和延展:解答影迷在节目中最关注的有关电影的问题、回应普通群众对中国电影的关切、解读电影现象背后的时代故事。

1

特点:双重角色

在《梦桐与你聊电影》里,主持人与嘉宾都有双重角色。

1

主持人梦桐不再只是广大观众熟悉的央视中文国际频道的新闻主播,同时还是一位揣着一肚子电影问题的“普通影迷”。她会结合自己丰富的海外传播工作经验,探讨“中国价值的国际化表达”,也会直率吐槽“小时候我特别不喜欢看周星驰的电影,因为它太无厘头了”“同一个内容,我觉得舞台剧现场效果更好”,会把她在担任《环球影迷大会》主持人期间所接收到的影迷们普遍关注或困惑的那些问题,不动声色地一一抛给嘉宾。

1

节目的三位嘉宾都是在各自领域颇有建树的电影学者:清华大学教授尹鸿、电影学博士高山、北京电影学院教授吴冠平。在节目中,他们会以专业学术的眼光来分析电影文化现象,解答或回应影迷对中国电影发展的关切,也会回归“普通影迷”的身份说电影。比如尹鸿教授谈2017年自己最爱的战争影片“必须是《敦刻尔克》”,高山博士自曝因为太喜欢《一代宗师》,连婚礼都是“一代宗师”主题,吴冠平教授坦言“只有在看喜剧电影的时候才能真正回归到影迷的身份”。

1

主持人和嘉宾的双重角色设定,本质上是为了让影迷能从节目中得到双重的获得感。相同的“影迷”视角,拉近与影迷的心理距离,满足观众对于归属感和认同感的需求。而专业的解读和回应,则让影迷在观看节目的同时得到切实的知识提升,对中国电影文化发展也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和思考。这正是《梦桐与你聊电影》的初衷所在。

1

特点:双线叙事

《梦桐与你聊电影》有两条叙事线索。每条线索的内容遴选标准都是:《环球影迷大会》节目中,影迷们表达出来的普遍关注和困惑。

1

一条线索是电影类型。围绕过去一年里,因为好片迭出而备受关注的三类电影:战争电影、纪录电影、喜剧电影。三位嘉宾与梦桐拆分探讨了这三类电影的独特气质以及能够打动人心的品格。尹鸿教授带来“战争电影的艺术”;高山博士聊“纪录电影的魅力”;吴冠平教授谈“喜剧电影的趣味”。

1

另一条线索是影迷提问。梦桐的提问看似随意,实际都是围绕影迷普遍关注的几个点展开:当下热映、经典之作、发展历程、趋势特点。《战狼2》为何冲击奥斯卡失利?《二十二》因何“逆袭”?周星驰的喜剧有什么魅力?开心麻花电影为什么受欢迎?从“只看大片”到“百花齐放”,中国电影这二十年经历了什么?……这些话题都是普通影迷在日常生活中曾谈及和讨论的,如今成为《梦桐与你聊电影》的主体内容。可以说,是影迷决定了节目的议题。

1

影迷提问、梦桐发问、嘉宾作答的对话方式,双线平行、你中有我、深入浅出的叙事方式,让《梦桐与你聊电影》节目内容兼具内容深度又通俗易懂。

初心:一次与影迷的约会

《梦桐与你聊电影》的创作团队把这个节目视作一次“与影迷的约会”。

1

新时代下的中国电影正在蓬勃发展,中国影迷也在日渐成熟。他们是中国电影的服务对象,更是中国电影文化产业前进的推动力。随着影迷群体规模不断扩大,对电影及其背后的文化、价值、服务期待也不断提高,如何不断满足新时代影迷的更多需求,这是所有电影、文化、媒体工作者都需要思考的问题。

《梦桐与你聊电影》正是这样一次探索与尝试。

在这个春天,让我们怀抱那颗挚爱电影的心,与央视主播梦桐一起,与清华大学教授尹鸿、电影学博士高山、北京电影学院教授吴冠平相约,走进生机勃勃的中国电影世界。

点这里,还能看到《梦桐与你聊电影》更多内容







860010-111617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