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二十二》《冈仁波齐》,纪录电影“大逆袭”的背后……

CCTV节目官网-CCTV-4 中文国际频道《环球影迷大会》 来源:央视网2018年02月26日 14:36 A-A+

2017年,有两部纪录电影,从众多天然带有高票房属性的电影里脱颖而出。它们就是《二十二》和《冈仁波齐》。

纪录电影究竟从何时已经悄然走进我们的生活?

影迷为什么愿意为纪录电影埋单,成为它们的“自来水”?

纪录电影“逆袭”背后有着什么样的故事?

……

影迷有问题,他们来解答

1

作为“一场与影迷的新时代约会”,“梦桐与你聊电影”第二期,请到CCTV-4《环球影迷大会》常驻嘉宾高山老师:一个能把电影学专业知识讲得堪比热映大片、少年时期的女神是宁静、婚礼主题都是《一代宗师》风格的、萌萌的电影学博士。对于影迷们的问题,他,有话要说——

纪录电影这样的影片,理应登上大荧幕

1

“其实这些年间,我们国家纪录片走上电影市场越来越多”,“2017年的《冈仁波齐》,就是采取纪录片的拍摄手法拍摄的剧情片,但是它呈现出的是一种纪录片的样貌”。

1

“紧接着一部《二十二》,它是一部典型的纪录电影,而且是在暑期档这样一个大家认为是商业影片、爆米花影片占据主导地位的时段,创造这么高的票房,也是非常出人意料的”,“它引爆了这么一个社会话题,它唤醒了大家对那段历史的重新关注”。

1

在高山博士看来,中国纪录电影取得票房与口碑双赢,除了这些纪录片自身真实的画面、讲述的内容与蕴含的哲理,更有新世纪近20年来,中国电影产业的蓬勃发展的大背景支撑。

不能小看的“《英雄》们”的力量

1

“02年、03年的时候,中国电影进行了院线制度的产业化改革”,“中国电影在这个阶段的首要任务就是把观众再请回电影院”,“我们不断强调电影《英雄》的重要性正在于此”。

1

“90年代末,中国电影市场全年的票房不足10亿”,“电影院被改造成了歌舞厅、台球场,没有人再愿意花钱看电影”。

1

把观众重新请回影院,“中国式大片”成了那个时候的“武器”,“观众会觉得我进电影院就是要看大制作、要看大明星、要看大投资,只有这样的电影才让我觉得值回票价”。

接地气的电影开始慢慢登上历史的舞台

“从06年以后,我们就看到了一批年轻导演开始逐渐走上历史舞台”,“他们在改造着中国电影的口味,在提示着观众除了大片,还有些具有情感接近性的、更加接地气的电影,也值得去电影院观赏”。

1

“所谓的青春片、爱情片,在08年、09年之后开始在中国电影市场占据越来越突出的作用”。

1

“学术界给这样一类电影冠名叫轻电影”,“它们不以技术取胜、不以工业化取胜,而是以情感、情趣取胜”,“它们让观众觉得电影是生活的一部分,是生活的朋友”。

现在我们看到了中国电影市场的百花齐放和百家争鸣

1

“我们电影市场进入了一个可以看到的百家争鸣和百花齐放的时代”,“重工业大片比比皆是,靠情感取胜的电影也有很多”。

1

“类型更加丰富”,每种类型的电影“都能在市场上获得相应的回报”,这就“保证了每个类型的电影能够持续、稳定地”生长,“奠定了完整的、产业化的格局”。

1

年轻导演越来越多涌现,老一辈导演面对中国电影大蓬勃,也越来越“呈现出一种云淡风轻的感觉”,他们开始尝试对他们自己来说更加有意义的电影,“几代导演同台合作,受益的就是中国影迷”。

中国纪录电影的“逆袭”,离不开中国电影市场的欣欣向荣,从“无人问津”到“只看大片”然后到“百花齐放”的今天,新世纪中国电影人跨出的每一步都值得珍惜,新世纪中国电影的每一次飞越都值得体味。致敬,仍然不放弃创新的中国电影人;加油,在路上奔跑的中国电影。

点这里,还能看到《梦桐与你聊电影》更多内容







860010-111617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