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战狼2》《红海行动》……战争电影到底靠什么俘获粉丝?

CCTV节目官网-CCTV-4 中文国际频道《环球影迷大会》 来源:央视网2018年02月26日 10:23 A-A+

听说,春节贺岁这几天,《红海行动》已经收获了千千万万的迷妹和迷弟?

再回想半年前的《战狼2》,现在想来还是热血沸腾,大量战争场面的它,魅力到底在哪?

有句话说,战争让女人走开。可看战争电影一发不可收拾砥砺进击的势态,这句话未必那么准确呢。

所以,战争电影俘获大票粉丝的魔力究竟是什么?

所以,除了打斗、冒险和宏伟的场面,战争电影到底饱藏着什么温情的内核?

影迷有问题,他们来解答

1

作为“一场与影迷的新时代约会”,《梦桐与你聊电影》第一期请到CCTV-4《环球影迷大会》嘉宾评审、清华大学教授尹鸿,他对影迷提出的与“战争电影”有关的那些问题,有话要说——

喜欢战争电影,因为它打不败的英雄主义精神和人道主义精神

1

在《环球影迷大会》第一期节目里,尹鸿老师就毫不掩饰自己的“迷弟”属性,表白了战争电影《敦刻尔克》。

“精巧的叙事能力,把一周一天一个小时能够通过三个片段,通过剪辑天衣无缝地结合起来”,“最主要的还有因为影片所表现出来的,在一个颓势的事件里表现出的一种打不败的英雄主义精神和人道主义精神”。

“英雄主义不仅是能打胜仗的时候我们往前冲,也体现在虽败犹荣,即便面临困境,我们还能站起来的这种状态”。

喜欢战争电影,因为它能够引起对人性、对人生的反思

1

“有一类战争电影,会更多地写战争与人性之间的关系”。

比如“像《这里的黎明静悄悄》《猎鹿人》《飞越疯人院》《晚钟》,它们也写战争,但都是在(反思)说‘这战争是必要的吗’,‘这个战争对生命的伤害这么大,我们要更多地去限制它’”。

喜欢战争电影,因为它教会我们如何去尊重“人”

1

“战争是人类最残酷的一种交往方式,好的战争片不仅让我们觉得打得过瘾、有战胜敌人的成就感;有时候也会唤起你对‘人’的尊重”。

“好的战争电影,一定会有一个主题,就是正义地保护最多的生命不受伤害”。

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喜欢战争电影,并不仅仅是越来越精湛的电影特技,也是因为,战争电影,让我们看到了人类在濒临战争境地之时,对于家庭、对于和平、对于爱,绽放出的人性的熠熠光辉。

其实,作为战争电影的爱好者,尹鸿教授在节目里谈了战争电影的艺术、探讨了《战狼2》吸粉的魅力,还坦诚又开诚布公地聊了影迷与电影制作的关系……内容超超超超丰富。

点这里,还能看到《梦桐与你聊电影》更多内容







860010-111617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