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周星驰、开心麻花……喜剧电影为何人见人爱?

CCTV节目官网-CCTV-4 中文国际频道《环球影迷大会》 来源:央视网2018年02月28日 10:10 A-A+

最近上映的各种大片,喜剧类型的《唐人街探案2》实力了得,在不断收获高票房的同时,影迷评分也在节节攀升。

如果细细琢磨中国电影票房排行榜,一个蛮有意思的现象跃然纸上:排行前50的电影里,喜剧电影占据40%席位。

片单千千万,为何影迷就对喜剧片“宠爱有加”?

不是有人说“喜剧电影容易low吗”?

喜剧片它到底有什么与众不同、非凡独特的气质呢?

……

影迷有问题,他们来解答

1

作为“一场与影迷的新时代约会”,“梦桐与你聊电影”第三期,请到吴冠平老师。作为CCTV-4《环球影迷大会》嘉宾评审、北京电影学院教授,他对影迷提出的有关喜剧电影的那些问题,有话要说——

喜剧电影“喜从何来”?

“喜剧最开始其实就是‘闹剧’”,它“通俗、戏谑、带点闹剧性质”的本身,其实就是喜剧天然的基因。

1

从肢体动作来。因为“当时(拍摄)机器很重、又没有景别意识,同时它没有声音”,早期的喜剧全凭演员“夸张的肢体动作”。

1

从电影情境来。“当电影慢慢发展出一整套叙事体系时”,景别的概念姗姗来迟。夸张的肢体动作和电影道具需要融入到故事情节中去,“情境就出现了”。

1

从喜剧叙事来。“好的喜剧,其实应该是有思考性的”,“同时这个思考性是伴随喜剧叙事的不断成熟而来的”。

“港喜”为啥超能“吸粉”?

1

追溯香港喜剧电影,绕不开“许氏三兄弟”,“那时候喜剧片有个和现在的无厘头差不多的名字叫‘鬼马’”,“许氏兄弟的鬼马系列电影”在70年代红极一时。“到了80年代,黄百鸣的‘僵尸喜剧’也很有名”。

1

“90年代,是真正的周星驰时代的开始”,“无厘头表演成了他重要的喜剧风格”。

“所以我们说港喜是什么,其实就是粤语、草根、反逻辑”,他们“吸收了早期的‘闹剧’成分”,又用“嘲讽、戏谑去反映现实”。

喜剧电影打动人心的秘密就是?

“喜剧对我来讲,是唯一一个电影类型,让我回到了普通影迷的观影心态”。

喜剧电影“不仅仅是简单意义上各个年龄层都能接受,同时它的那种情感体验也是相对安全的”。

1

“从某种意义上,这也是在‘黑屋子’里看电影的一种本质,就是希望找到另外一个释放的自己”。

1

“我们希望在故事里找到一些反差”,“‘好的喜剧都是悲剧’,这其实是在强调观影之后的某种思考性”,“好的电影不光是让你情感上受到感染,更重要的是让头脑不失掉思考”。

好的喜剧其实骨子里能打动我们,如果从喜剧电影延伸,好的影片一定最能戳到内心的柔软,或者很多年后再重新看看,拂去记忆灰尘之后,依然会开怀大笑、泪流满面、怦然心动。

其实,有强悍专业知识储备的吴冠平老师在节目里还谈了喜剧电影的魅力、舞台中生长的开心麻花电影风格、周星驰喜剧穿越时间的悲悯与思考……这么接地气的电影学术内容探讨,值得一看哦。

点这里,还能看到《梦桐与你聊电影》更多内容







860010-111617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