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科技之光》节目预告(20171127-20171128)

CCTV节目官网-CCTV-10 科技之光 来源:央视网2017年11月24日 17:14 A-A+

 

《绚烂夺目的灯光秀》 播出时间:11月28日  11月27日

        大家都知道,灯光是用来照明的。不过除此以外,灯光其实还能干些别的事情。
        2016年9月,G20峰会在中国杭州举行,除了备受瞩目的会议,夜幕下的钱江新城因灯景而成为另一个亮点。这次灯光秀由70万盏LED灯组成,分别安装在钱江新城核心区沿岸的30栋高层建筑外立面上。

 

 

         由于运用了声、光、电等现代化的视觉效果,再配上大型音乐和自然风光、人文建筑及杭州logo等元素,这些文字、灯光、影像在钱塘江沿岸30多幢高楼串成的一幅“巨幕”,呈现一幅幅具有极强视觉冲击力的绚烂画卷。

        说起这次灯光秀,就得说构成它的LED灯。 LED灯主要有三种颜色,分别是红绿蓝,通过红绿蓝三种颜色比例的调配,就可以变化出上亿种的色彩。这个道理,跟我们小时候初学水彩画时调配水彩颜色是一样的。

        每一个灯具就是一种颜色,就相当于是画面上的一个像素,那么成千上万的像素就可以构成一幅图画。而在外表面被装上灯具的一栋栋大楼,就好像是被分割后的显示屏,我们可以通过控制这些大楼外表面上的灯具,来让所有画面协同起来,然后在大楼的外层呈现出一个个动态的画面。

        不过这次灯光秀在技术上也遭遇过难点,那就是以前搞灯光秀,通常是用光纤把控制结点连起来,但钱江新城相对讲已经比较成熟,它没有条件让你再去走光纤,只好另寻他法。
        经过无数次的尝试后,工程师们想到运用无线网络来控制灯具。就是以无线互联技术,在全球的第一次使用了4G网络去搭建一个灯光控制系统。在这套系统的控制之下,所有的灯具在同样的时间去播放同样的内容或者说让它在同样的时间去亮不同的颜色,这些都可以得到完全的掌控。

         灯光秀所承载的不单单是城市夜晚美丽的装饰品,更多的应该是一个表达历史、表达文化的载体。也许在不久的将来,会有更多形式多样的灯光秀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为我们的生活增添色彩。








860010-11190614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