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节目预告(11月27日-12月3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来源:央视网2017年11月20日 15:25 A-A+

 

美岱召壁画之谜(上)  播出时间:2017年11月29日     22:50

        在内蒙古自治区一座古老的寺庙中,人们发现大量精美壁画,在壁画中,一位神秘的老妇人端坐中央,在真实的历史中,她究竟是谁?

16世纪蒙古文古籍《阿拉坦汗传》

16世纪蒙古文古籍《阿拉坦汗传》

老妇人图

老妇人图

满都勒老人珍藏的土默特辅国公戳记

满都勒老人珍藏的土默特辅国公戳记

美岱召建筑

美岱召建筑

美岱召泰和门

美岱召泰和门

泰和门石碑

泰和门石碑


        为了获取真相,美岱召博物馆馆长苗润华,四处走访调查,终于找到了了解壁画历史的人,他就是美岱召寺庙曾经的主人——土默特部落首领阿拉坦汗的第15代子孙。经过实地勘察,老人在壁画中指认出了壁画中自己的祖先阿拉坦汗就端坐在老妇人身边。根据这一线索,苗润华查遍了历史资料,仔细排查了100年间与阿拉坦汗关系密切的女性的信息。其中有三位史书中提到过的女性,一位是他的大夫人伊克哈敦,另一位就是三夫人钟金哈敦,汉名也叫三娘子,最后一位就是重修美岱召的主持者,他的儿媳妇乌兰吡吉。这三位都是曾经出现在蒙文或者汉文史料中的与阿拉坦汗关系密切的女性人物。老妇人会是他们当中的谁呢?
        而在内蒙社科院图书馆,苗润华找到了一本极其珍贵的用蒙古族韵文体记载阿拉坦汗事迹的编年体史书,它的名字叫《阿拉坦汗传》。 通过这本书的记载,苗润华排除了阿拉坦汗大夫人伊克哈敦是壁画中的老妇人的可能,而最后将老妇人身份之谜锁定在三夫人钟金哈敦和他的儿媳妇乌兰吡吉的身上。接下来一块美岱召整修时的碑记突然出现在了苗润华的眼前,这块碑记会为苗润华提供怎样的线索呢?壁画中的老妇人到底是钟金哈敦还是乌兰吡吉呢?

        美岱召壁画之谜(下)  播出时间:2017年11月30日     22:50
        1976年,人们在内蒙古自治区包头附近的一座粮库中,清理出一幅巨型壁画,人物之多、绘画之精美堪称塞北一绝。壁画中,一位老妇人端坐中央,围绕在她四周的有文官、僧侣、商人、武将等等。
        经过考证,专家们发现,这个老妇人,正是明朝中期,生活在包头一带的土默特部落首领阿拉坦汗的第三任妻子——钟金哈敦,她又被人们称为三娘子。

班布日在倒拉板申发现石碾

班布日在倒拉板申发现石碾

美岱召壁画上的汉字符号

美岱召壁画上的汉字符号

美岱召城墙

美岱召城墙

美岱召琉璃殿

美岱召琉璃殿

美岱召泰和门

美岱召泰和门

杀虎口

杀虎口


        翻阅历史资料,人们发现关于三娘子的记载有很多,但是却显得支离破碎,甚至记载的内容都大相径庭,为什么她会在壁画中占有如此重要的位置?这位三娘子的身后,又隐藏了一段怎样的历史?
        2017年的深秋,内蒙古社科院研究员班布日来到了美岱召博物馆,作为一位民族历史学者,班布日对三娘子有着浓厚的兴趣。探寻之旅的起点是三娘子曾经居住过的居所——现在的美岱召博物馆,但是班布日却发现,雄伟壮观的美岱召,却拥有很多中原建筑风格的设计,而且在美岱召泰和门的石碑上还发现了汉人工匠的名字?这样多的中原建筑元素和三娘子在是否有关系呢?
        通过多方走访,班布日在美岱召邻近的大板召村发现了重要的线索,这里有很多来自中原的移民,而他们的到来和阿拉坦汗与三娘子在1571年完成隆庆议和的重大历史事件有着很大的关系。这也许就是美岱召壁画中,三娘子形象如此高大,如此尊贵的原因。







860010-111906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