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节目预告(11月27日-12月3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来源:央视网2017年11月20日 15:25 A-A+


        《大同煤矿遗骨调查》第一集   播出时间:2017年12月1日     22:50

        上世纪六十年代,在山西大同煤峪口的一座山上发现了两个布满人类遗骨的山洞。经过社科院考古研究所的工作人员发掘整理,确定了这些死者是抗日战期间死于大同煤矿的中国劳工。经过对遗骨状态的分析以及对遗物的整理辨别,发现这些死者去世时正值青壮年,并且生前遭受了残酷对待。
        无独有偶,在山西大同煤矿矿区,人们经常能在山间野外发现人类的遗骨。通过发掘,二十多个掩埋劳工遗骨的万人坑重见天日。

 

 

         所有发现都证明:从1937年日军占领大同直到1945年日军投降,期间有大量的煤矿劳工死亡。死者中有很大的比例是非正常死亡。也就是说:日军在占领大同期间,不但通过大量招募抓捕中国劳工来掠夺山西的煤炭资源,同时还对中国劳工进行了惨无人道的压榨和迫害。
        长久以来,山西大同万人坑纪念馆的工作人员都在各处搜集、整理抗战期间大同煤矿死难劳工的信息。在这个过程中不断有新的发现。比如通过对杨树湾死难劳工万人坑周边地区的走访,他们发现了更多的散落在野外的遗骨;通过对日伪时期煤矿遗址的调查,了解到劳工当年生活工作的条件;在民间搜集到的各种日军占领时期的文物,佐证了历史记载……然而,所有的证据都指向一个事实,那就是日军当年对大同煤矿进行过疯狂的掠夺,并且对煤矿劳工和占领区的中国人民进行过残酷的统治。
        随着调查的不断深入,日本侵略者的暴行也在铁证面前确凿无疑。


        《大同煤矿遗骨调查》第二集   播出时间:2017年12月2日     22:50

        在山西大同煤峪口的两个万人坑中,随着遗骨的整理,也有许多遗物被一一发现。它们为进一步调查遗骨的身份提供了重要线索。
        在一张“劳动登陆申请书”的遗物上。人们发现抗日战争期间在大同煤矿工作的劳工来自山西以外的地区。日后经过调查走访,也证明了当时大同煤矿募集的劳工来自日军占领的各个地区。那么这些劳工是怎样来到大同的呢?

 

 

 

 
        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档案馆,有一份日伪政权颁布的征招劳工的训令——它证明了日军当年是通过向占领区摊派、抓捕普通百姓来充实煤矿所需劳力的事实。
        通过对幸存劳工的走访,也证实了日军抓捕青壮年劳力的行为在各地都普遍存在。日军如此疯狂地掳掠人口,其目的显然不是为占领区人民谋福祉。相反,侵略者是为了达到“以战养战”的目的,采用强迫手段驱使中国人为他们掠夺本地资源。并且从一开始就制定了庞大的计划,分步骤实施,如同机器一般冷酷无情。不幸被卷入日军掠夺行动中的劳工从踏上前往大同煤矿的路途的那一刻起,就注定成为被奴役和压榨的对象。这样的无辜者遍布整个矿区境内。
        经过跨省的调查,山西大同万人坑纪念馆的工作人员在内蒙古自治区找到当年劳工的后人,证实了当年日军在大同煤矿所犯下的罪行。也进一步揭开了劳工苦难经历的历史真相。


        《大同煤矿遗骨调查》第三集  播出时间:2017年12月3日     22:50

        据《大同煤矿史》记载:从1930年到1937年间,大同地区的煤炭总产量不足150万吨。而在日本侵略者的掠夺下,从1937年秋天到1945年间,日寇在大同劫掠走煤炭竟高达1400多万吨。其疯狂程度无以复加!为了达到最大程度地攫取资源的目的。侵华日军对煤矿劳工实行了严酷的管理和非人的压榨。

 

 

 

 

 
        在大同煤峪口万人坑中的一具遗骨上发现了若干身份证明文件和工资收入单据。它们显示:这名名叫袁廷宣的劳工在在来到大同煤矿的五个月内,工资收入一直在减少,第五个月几乎没有任何结余。根据死者遗骨状态推断,当年袁廷宣很可能在来到大同煤矿后不足半年的时间就去世了。那么,这是个别现象吗?
        山西大同万人坑纪念馆的工作人员通过对劳工后人的走访得知,日军占领下的大同煤矿是一个悲惨的人间地狱。不仅劳动任务繁重、生活条件恶劣,甚至基本的安全保障和医疗救治都敷衍潦草。 许多劳工在来到矿上不久就冒死逃亡。而成功的只在少数。更多的劳工只能在刺刀和棍棒的驱使下日复一日地进入幽深的巷道工作。 在高强度的工作压力和种种虐待下,劳工大量死亡。他们的遗骨被掩埋在荒野坑洞之中。久而久之,形成了大同煤矿矿区里二十多个万人坑!
        在抗日战争胜利后人们发现,不仅是大同,只要是日军占领区有大型煤田的,那里就一定存在中国劳工的万人坑!
        
        









860010-111906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