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节目预告(11月27日-12月3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来源:央视网2017年11月20日 15:25 A-A+

《老街铜匠》   播出时间:2017年11月27日     22:50

        在繁华的香港,崭新的建筑物一栋一栋拔地而起,传统的情怀随风远去,但街头巷尾那些传统老店,仍怀抱着强烈的信念坚持数十载,见证了香港一路走来的风雨历程。

炭炉烧铜

炭炉烧铜

铜製咖啡壶

铜製咖啡壶

製作壶嘴

製作壶嘴

铜製咖啡壶沖咖啡

铜製咖啡壶沖咖啡

敲打壶身

敲打壶身

炳记铜器

炳记铜器


        在五、六十年代,迅速发展手工艺,而最为广泛应用的金属原材料之一是铜。铜器几乎是每家每户的必需品,无论是茶楼用的大水煲、家庭用的水桶、粥店用作生滚粥的粥煲、凉茶铺的葫芦,甚至女士们的化妆镜都由铜制成,这成就了香港打铜业最兴旺的年代。

        时移势易,如今要感受这分情怀,就只得走上油麻地街头,才能看到正宗的打铜手艺。

        老字号炳记铜器,是香港硕果仅存的铜匠店,由陆炳先生于20世纪40年代创立,超过七十年历史。炳记今天的老板是陆炳先生的儿子陆树才和陆强才。当年这两兄弟,像香港的大多数青年人一样,十多岁的时候,就要去学习一门手艺来傍身。

        数十年如一日的钻研,需要经得住浮华,耐得住寂寞。师傅们对铜器可以说是一种痴迷的喜爱,这份热情融入到血液里。对于他们来说,这是生活的乐趣,也是人生的态度。工艺之美与人生经历的交织,流传下来的,就是手艺。

        锤锤声响锤锤情,正是这一锤一锤的敲击,敲出了香港的活力,似乎想要唤醒人们内心深处的那种柔软的情愫。虽然铜器的触感是冰冷的,但师傅那憨憨的笑声,却让人的心感觉到丝丝暖意。只要还有人对手造铜器喜欢,感兴趣;在师傅有生之年,都希望能一直做下去。







860010-111906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