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节气--时间里的中国智慧(2月18日-2月25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来源:央视网2017年02月16日 15:39 A-A+

《节气——时间里的中国智慧》第五集 风涌稻香 (2月22日)

  立秋,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三个节气。立秋是24节气里面一个很重要的节气,它是四时八节中的“四立”之一,也是中国最早的节气之一。

  立秋时节,我国东北地区是一片令人喜悦的丰收景象,风吹麦浪,引人遐想。

  到了公历8月下旬,三伏天已近尾声,空气中热烈的味道还未散去,夏天的欢声笑语犹在耳畔。唯有那贪凉的桂花,带着一股淡淡的清香掩映在绿叶之间,仿佛在悄悄提醒人们,节气已到处暑。

  二十四节气中,相比立春、冬至这样的“大牌”,处暑的名气实在略逊一筹。可就是这名不见经传的家伙,才是真正的暑热终结者。古籍《月令七十二候集解》曰:“处,去也,暑气至此而止矣”。意思是时令至此,夏暑消退,气温由炎热逐渐转向寒冷。

  白露之后,梧桐树叶飘零,月色变浅,蟋蟀的鸣声也越来越疲惫清虚,生物们有声有色的一年也就又过去了。秋是阴气开始逐渐弥漫的季节,也是秋虫们用歌声一点点呼唤再一点点送走的季节。







860010-111906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