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一周节目预告(12月6日-12月12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来源:央视网2016年12月06日 09:51 A-A+

《沂沭安澜-上集》简介

 

河、沭河分别是淮河流域两条重要分支,数百年前,由于黄河夺淮,被挤占河道和入海口,导致水患不断,持续数百年,给其流经的苏北鲁南地区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巨大灾难。
  1947年,在解放战争的炮声隆隆中,为解救老区人民于水深火热之中,共产党人就着手对沂沭河的治理,进行勘察规划。
  1949年4月21日,就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强渡长江天险的这一天,治理沭河的工程打响。400多公里外的马陵山,十万治水大军陈兵列阵于此,一场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水利工程,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正式打响。
  引河开挖,原计划是土方工程,但开挖土层至2米深时,竟意外发现下面全是花岗岩。土方变石方,这对当时一无技术,二无设备的工程队伍来说,无疑是一场灾难。
  面对坚硬的岩石,唯一的选择就是炸药爆破,但用什么方法爆破,却难倒了所有人。最后创造出新的劈石方法和爆破技术。
  沭河治理工程完工之后,沂河治理工程也紧急上马。30万劳动大军应声而动。轰轰烈烈的“沂河治理工程”正式拉开帷幕。就这样,几十万民工肩挑、手抬,用自己的双手与精神,开山劈石,聚水束河,硬生生地劈开了嶂山岭。几十万民工,挑起了两条人工长河,也挑起了万亩良田和当地人民的希望。

《沂沭安澜-下集》简介

  1949年4月21日,伴随着渡江战役隆隆的炮声,10万人民群众以临沭县大官庄为突破口,凌空劈开马陵山北麓,将沭河引入大沙河故道,东调入海,即“导沭经沙入海”工程。
  但是困难接踵而至,问题层出不穷。有一条河的堵口工程历经坎坷、一波三折,几乎导致整个工程功亏一篑,这就是小潮河坝工程。由于缺乏对小潮河流域的详细勘探,加上对工程技术不够重视,多次堵口失败。就在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一个人的出现,让陷入困境中的工程看到了一丝转机。华东水利部副部长钱正英,火速赶到工程现场。针对困局,钱正英迅速召开会议,进行总结。最后,经过5个昼夜的奋战,大坝合龙一气呵成。
  在越接近入海口的位置,土地盐碱化的问题越严重。这就意味着很多土地不能耕种粮食。为了降低海水倒灌所带来的损失施工队伍决定:在新沂河下游地区建造临时性土坝,以抵抗海潮。但为了保证河道的正常泄洪,土坝必须要在雨季到来前及时拆除。就这样,临时性土坝,建了拆,拆了建,一直持续了几十年。
  沂沭河治理工程,不仅解决了鲁南苏北地区历时近千年的洪涝灾害,而且它的成功建造为新中国的水利建设进入快速发展期,铺平了道路,奠定了基础。







860010-111906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