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一周节目预告(12月6日-12月12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来源:央视网2016年12月06日 09:51 A-A+

《广府春秋I》上集简介

 

公元前219年,一支入侵者闯入中国岭南的雨林。夜色中,无数双眼睛正窥视着他们。箭锋直接瞄准主将屠睢。主将阵亡,来自北方的后援又被崇山峻岭隔绝,短时间无法补给,这次征伐以失败告终。
  在当时的中华大地上,这片土地只是遥远偏僻的边陲,但对世界来说,五岭之南的中心城市番禺,就是今天的广州,即将成为一个重要的咽喉枢纽,这一切,有一个人看得清清楚楚。在屠睢战败之后的第十年,秦始皇再度派出三十万大军攻打岭南,主帅之一是屠睢的一员副将赵佗。
  秦始皇并没有想到,这位将军再也没有回来,而是趁秦末战乱,建立了以番禺为王都,占地千里的南越国,赵佗自称“南越武王”。番禺倚山临海,坐拥珠江水系,地理位置优越, 一个存在近百年的富足国家由此奠基。
  从秦代开始,到宋代中期,成千上万的北方人通过梅岭古道,踏上了南岭以南的广府区域,中原文明翻山越岭抵达岭南核心地带的同时,越人的文化底色也在与中原人的融合中越来越丰富多彩。从货物的港口到文化的港口,一条路将广州改变,从此山与海相连,中国与世界相连。
  人口的迁徙催化着文明的融合,来自中原的文化基因在这片土地上顽强地生长起来。广府春秋,存在于山与海之间,存在于中国与世界之间。


《广府春秋I》下集简介

在大航海时代中,广州曾是朝廷的“天子南库”,也是名极一时的世界口岸。洋行商人,是外国人来中国接触的第一拨人,在外商眼里,他们就是中国皇帝的代表。他们手中有西方人最渴望的丝绸、茶叶和瓷器,他们都住在拥有巨大花园的豪宅里,在广州以半官半商的身份驾驭着占全球GDP近三分之一的中国市场的商品交易,西方人把这种外贸体系称为广州制度,也叫十三行。
  公元1723年,年仅九岁的潘振承,被父亲送到船队,离开家走向大海。在过去的航海时代里,中国海上的交通都是被交替的东北及西南季风引领的。 从南方各省航向东南亚的船,往往在农历新年后启航,然后,他们会在六月上旬季风改变方向后回航,接下来的四个月中他们要与时速接近一百公里的台风斗争,一千年来,山与海之间的人们就这样在中国的南海探索并航行。
  十三行体系建立后,广州港口万国旗帜飘扬。八十年间,每年到达这里的外国商船从三百艘增加到了5107艘。一个农业时代的大国将要被工业文明的新世界代替。
  然而,虎门的炮响打破了这里的平静,几百年来西方世界对中国的贸易逆差终于被全面扭转,运行近两百年的十三行分崩离析,鸦片战争撕开了这个帝国最后的尊严。
  一个帝国的坍塌开始于南方的这片海岸线,也正是从这里又走出了一批最早睁眼看世界的人。
  沧海桑田,改变的是山海之间的这片土地,不变的是山海之间的这群有情人。







860010-111906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