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一周节目预告(12月6日-12月12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来源:央视网2016年12月06日 09:51 A-A+

《马背上的共和国》 第一集 火种

 
  1935年10月,黄土高原上的陕北吴起小镇,宁静的清晨被阵阵马蹄声打碎。历经两万五千里远征的中共中央和中央红军终于卸鞍陕北。马背上的共和国完成了从红土地到黄土地的转移……
  1931年11月7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成立于江西瑞金,这是开天辟地的第一次。至此,中国共产党开启了管理国家的伟大实践和理论探索。
  为了根除心腹之患,1933年下半年,蒋介石调集百万军队,发动了对中央苏区的第五次“围剿”……
  就在南方中央苏区遭遇血雨腥风,中央红军准备战略转移的时刻,在中国西北一隅,却仍然有一个苏维埃政权顽强的存在着。                         
  陕甘边苏区,是在大革命失败之后,由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人领导建立的。
  发生在1935秋的陕北苏区错误的 “肃反”运动,严重破坏了苏维埃政权的建设。刘志丹、习仲勋等一大批陕甘革命根据地的领导干部遭到关押!
  千钧一发,中共中央和中央红军来到了陕北,“肃反”被紧急叫停,刘志丹、习仲勋等人得以释放。陕甘边根据地转危为安,中共中央和中央红军,有了落脚陕北的可能。
  初到陕北的中央红军,缺粮少衣,靠着陕甘边苏区群众的大力支持,度过了西北黄土高原寒风瑟瑟的冬季。
  马背上的共和国终于落脚陕北。自此,这里成为红军长征的落脚点和中国革命的出发点。

第二集 征途

  1934年10月的赣南闽西苏区,笼罩在万物肃杀的悲怆中……
  由于党内“左”倾教条主义的错误,中央苏区第五次反“围剿”失败。中共中央和中央红军被迫撤离中央革命根据地,实行战略转移。
  夜色茫茫,前途漫漫,踏上征程的亲人必须冲破无数死亡的陷阱;而留下来的勇士,则要面对敌人的梳篦式“清剿”和疯狂的阶级报复。
  为冲破国民党军事“围剿”,配合中央红军长征,共同实现北上抗日,红二十五军、红四方面军、红二、红六军团相继从鄂豫皖革命根据地、川陕革命根据地、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出发长征。
  远征途中的中央红军爬雪山、过草地,历经千难万险。靠着坚定的信念,这个新生政权获得了生机。最终,将红色的飘带舞动起来,创造出了令人慨叹的奇迹!
  颠波在马背上的共和国,在充斥着死亡的远征中,不但要面对数倍于自己敌人的前堵后追,还要应付自己内部的分裂阴谋。
  1935年6月12日,中央红军在达维与前来迎接的红四方面军先头部队汇合。
  但由于张国焘个人野心膨胀,自恃枪多势众,公然向党中央争权,在给以其“独断决行”的大权后,又反对北上,主张南下,将刚刚会师不久的两大主力红军几乎拖进分裂的深渊。

第三集 涅槃

  长征是一次唤醒民众的伟大远征,广大人民群众是长征胜利的力量源泉。
  四川松潘羌族土司安登榜,为给红军部队筹粮,牺牲在了国民党的枪口下,而他的妻子安廖登洁却忠贞如初,守候丈夫63年,直到生命的最后。
  长征中,马背上的共和国在即将走出茫茫草地之际,张国焘却受个人野心驱使,胁迫中央随其南下,使红军陷于被分裂的危险境地。毛泽东和马背上的共和国度过了最为黑暗的一天。
  在中国革命面临危难之际,毛泽东以他超人的政治家智慧,举重若轻地缓解了矛盾的激化,让之后的红军再次会师有了可能。
  中央红军北上之后,红四方面军百丈关一役,损兵折将。在挫折中觉悟的红四方面军,会同长征至此的红二方面军,重新踏上了北上之路。并于1936年10月,会师于甘肃的会宁和宁夏的将台堡,从而结束了人类历史上的这次伟大的天路远行。
  忠诚与信仰,是马背上的共和国最贴切的注解。
  1937年7月15日,中国共产党擎起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伟大旗帜。至此,中华苏维埃共和国,走完了她五年八个月零8天、坷坦而又光辉的历程,融入了一场意义更为深远、道路更为漫长的民族拯救事业。
  马背上的共和国完成了她的历史使命,获得了凤凰涅槃的新生。







860010-111906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