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地理中国》江山多娇(10月8日-10月9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地理·中国 来源:央视网2016年10月08日 11:56 A-A+

大美青藏 10月8日播出

 

青藏高原是世界海拔最高,中国面积最大的高原。这里大部分都是高寒缺氧,空气稀薄的地方,生活在这里的人口总数不到中国总人口的1%。虽然这里被称作“人类生命的禁区”,然而在这片高原上却存在着许多鲜为人知的奇特地带。 

 

在青藏高原南部喜马拉雅山脉念青唐古拉山脉由西向东平行伸展,最终与横断山脉对接,形成群山环绕之势,林芝就静卧在这三大山脉的怀抱之中。在林芝地区,放眼望去,漫山遍野的桃花尽情绽放,在山间云雾的衬托下,如梦似幻,犹如仙境。林芝地区也是中国原始森林资源最丰富的区域;

 

而青藏高原的北部显得要荒凉的多。在总面积4.5万平方千米的可可西里无人区,由于平均海拔接近5000米,高寒缺氧、气候恶劣、植被稀疏等极端的地理特征,使得这里成为了人类无法轻易涉足的无人区。然而,被称作“人类生命禁区”的可可西里却是野生动物的天堂每年的6月,随着可可西里夏季的来临,成千上万的雌性藏羚羊会翻山越岭,闯关渡河,经过一个多月的艰难跋涉,来到位于可可西里腹地,海拔4800米的卓乃湖集结产崽。据专家的统计,目前青海的三江源、可可西里和新疆的阿尔金山三个种群的藏羚羊加起来已有五六万只左右。

 

冰川地貌是极地或高山地区特有的一种地貌类型,是由高山上的积雪,经过成千上万年的压实、重新结晶,再冻结形成的冰体。这些高山之上的巨型冰体,都会在重力的作用下,向山间谷底缓慢滑动,形成所谓的冰川。中国冰川年均融水量约563亿立方米,占我国内河水资源总量的20%,冰川的存在让青藏高原成为亚洲的水塔。长江、黄河、恒河、湄公河等亚洲最重要的河流,都发源于青藏高原。

 







860010-11190643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