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地理中国》江山多娇(10月8日-10月9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地理·中国 来源:央视网2016年10月08日 11:56 A-A+

  

西域山水 10月9日播出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说起西域,人们总能想起黄沙莽莽、无边无际的塞外景象。静静沉睡在天山之畔的浩瀚沙漠,望不到边际的褐色沙丘,千年的丝路,承载着悠悠的驼铃,将西域大地渲染出一片苍凉。在汉代,西域多指玉门关、阳关以西,帕米尔高原以东,以及天山南北部的广大地区。到了清朝,人们赋予了这里一个美丽的名字,新疆。也是从那时起,新疆作为西域地区的代表,开始被注入了新的内涵。

    新疆总面积166万平方千米,占中国国土面积的六分之一。新疆北部为阿尔泰山,南部为昆仑山,天山横亘中部,把新疆分成南北两半,南部是塔里木盆地,北部是准噶尔盆地,人们形象地称这里为“三山夹两盆”。这里堪称中国最美丽的地方,沙漠、冰川、草原、戈壁这些苍茫雄奇的景观,集中分布在这片大地之上。这里是中国矿产资源最丰富的地区,天然气、铍、蛭石等10种矿产储量,位居全国第一。这里还是久负盛名的“瓜果之乡”,瓜果数量之多,品种之优良,在我国甚至在亚洲,都名列前茅。新疆自古以来就是多民族聚居的地方,汉族、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回族等13个历史悠久的民族,在漫长的岁月中,形成了多姿多彩、风格鲜明的民俗文化。

 

 

 







860010-11190643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