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之《青田三章》(2016年8月10日-8月12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央视网2016年08月05日 14:34 A-A+

 

第三集《乡愁》

本集讲述青田石与青田华侨一段难以离舍的故事。上个世纪初,一位漂泊法国谋生的青田籍华侨陈元丰,在他的回忆文章中讲述自己艰难的异国谋生故事。

最早扬名海外的中国彩石:青田石

最早扬名海外的中国彩石:青田石

青田自古土地贫瘠、灾害频发。一百年前,青田人相约出国谋生,形成“出洋潮”。这些青田客异地谋生的初期,多赖青田石。青田石雕外销产业由此而兴,许多青田商人回国在家乡产地开办货栈,批量收购石雕。一份清宫档案披露了这样一段事实:百年前青田人在海外成功推销青田石,尤以1915年万国博览会,青田石获奖,风靡一时。

青田华侨遍天下

青田华侨遍天下

青田石雕的海外市场需求,一直延续到上世纪八十年代。青田石雕厂的职工还记得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苏联、美国、日本、新加坡等国对石雕样式的偏好。也还记得广交会热络的订货场面,以及改革开放后国营购销体制停摆后,作为雕刻师重回市场的艰难。正是这段难忘的转型经历,造就后来的收藏市场的青田石的崛起。







860010-111906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