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之《青田三章》(2016年8月10日-8月12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央视网2016年08月05日 14:34 A-A+

万千锛凿出深山,削楮妙手夺天工。一块粗粝的青田石料,怎样雕作变身、成为精美的艺术品?曼妙其色,铿锵其声,青田石因此受到文人青睐。而最终令青田石走上庙堂、成为皇家收藏的,是那位极富艺术修养的乾隆皇帝。

第一集《心印》

行刀代笔,谁识三昧。来自江南一隅的青田石,如何引发篆刻艺术的革命?

历史上最出名的一枚青田石印章,要数咸丰皇帝弥留之际给即将继位年幼的同治皇帝的“同道堂”。相比前代惯用的产自西北的和田玉,青田石更具阴柔之美。

和珅献给乾隆皇帝80寿诞的礼品:六十方青田石印章

和珅献给乾隆皇帝80寿诞的礼品:六十方青田石印章

印章—篆刻艺术,是最具中国特色的艺术形式,它将书法和雕刻融合,又引入碑帖金石审美趣味,可以说是集大成的艺术形式。但是石印艺术的历史并不长,如果从文人进入篆刻艺术的明代算起,也就五百多年。明代之前,印章大多为金属或玉石,材质较硬较脆,需要专业刻工才能将书法家的字迹刻印出来。青田石成为后世最广泛选用的印材,其始作俑者是明四家之一文征明的长子,书画家文彭。

青田石最早的篆刻作品,作者是明代国子监博士,文彭

青田石最早的篆刻作品,作者是明代国子监博士,文彭

在明代南京最繁华的古玩市场“珠宝廊”,一群围观吵架看热闹的人群阻挡住文彭的小轿,他的慧眼识宝,使青田石从此成为文人案头必需印材。文彭的学生以及再传弟子,发展创建了浙派徽派等篆刻流派,其影响波及后世。

中国四大印石之一,绚烂多彩的青田石

中国四大印石之一,绚烂多彩的青田石

清代最具艺术气质的乾隆皇帝也是青田印石的推崇和收藏者,由他的垂范作用,后世历代清帝也都收藏青田印章。篆刻艺术由明入清直至民国吴昌硕、齐白石等大师作品风范行于世,更有西泠印社延续传承,终将这门纯粹的文人艺术发扬光大。







860010-111906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