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百家讲坛》丁万明副教授介绍《评说资治通鉴》(5月30日-6月6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央视网2016年05月30日 09:37 A-A+

《评说资治通鉴》第一部   战国春申君      61日播出

春申君名黄歇,楚国人,战国四公子之一。黄歇年轻的时候,曾四处拜师游学,见识广博,以出众的辩才深得楚顷襄王的赏识。在秦军兵伐楚国时,黄歇的才能得到了展现的机会,而这机会却是因楚国战场上一败再败换来的。

公元前298年,秦国大举出兵攻打楚国,夺下巫郡(重庆东)、黔中郡(湘、渝、黔交界处)两郡,并于前278年攻下楚国都城,向东直打到竟陵(湖北潜江),楚顷襄王被迫把都城向东迁往陈县(河南淮阳),这时的楚顷襄王急于和秦国求和,于是派辩才出众的黄歇出使秦国。

尽管春申君最后官至楚国相国,但司马光评价战国四公子时,首推信陵君,其次平原君,再次孟尝君,春申君只居于末位。因为在司马光看来,春申君尽管“智勇忠信有足称者”,但是盖棺论定“罪又甚焉”。也就是说他的智勇忠信,这些方面还是有为人称道的地方的,但是终其一生,他又是罪大于功,而且其罪过比出卖国家的孟尝君还要大。

那么,为什么司马光会如此评价春申君呢?春申君到底后来做错了一件什么事,最终导致他成为战国四公子中下场最惨的一个?

河北省委党校丁万明副教授,做客《百家讲坛》,为您讲述系列节目《评说资治通鉴》第一部之《战国春申君》







860010-11190603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