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讲述》:建设者3(4月29日-5月3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讲述 央视网2016年04月28日 17:47 A-A+

《讲述》五一特别节目第四集《跨越深蓝》

 

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施工现场

 

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施工现场

 

2、第一孔梁的架设现场

 

第一孔梁的架设现场

 

直径为3.3米的钢护筒

 

直径为3.3米的钢护筒

      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是福州至平潭铁路、长乐至平潭高速公路的控制性工程。我国第一座真正意义上的公铁两用跨海大桥,也是国内到目前为止施工难度最大的公铁两用跨海桥梁。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自福建省长乐市松下镇入海,依次经过人屿岛、长屿岛、小练岛、大练岛四个岛屿,从苏澳镇上到平潭岛。大桥全长16.3公里,铁路设计时速为200km/h,公路设计时速为100km/h。在建成通车之后,从平潭往返福州市区从原来2个多小时的车程缩短到30分钟,也使长乐、平潭与福州市区形成“半小时生活圈”。

架桥机正在架梁

架桥机正在架梁


      正在进行大桥第一孔铁路梁的架设。大桥采用的是简支箱梁节段拼装法施工,即每一孔梁由多个节段梁拼接而成。40米的箱梁由7个节段拼装,64米的箱梁由11个节段拼装,单个节段梁长度从4.2米到6.05米不等,上宽12.2米,下宽6.4米,高度为5.5米。每个节段梁最重达到250吨,最轻160吨,拼接之后每孔梁的重量为1800吨,而最重的一孔梁重达2600吨。三月的平潭,正值春雨季,雨已经连续下了好几天。架梁的过程总是不顺利,大大小小的状况,让本来就滞后的工期进度,进展得十分缓慢。

铁路梁上宽12.2米,下宽6.4米,高5.5米

铁路梁上宽12.2米,下宽6.4米,高5.5米


      平潭位于海坛海峡和台湾海峡之间,受大陆与台湾岛之间海峡上的“穿堂风”影响,常年6级风以上的天数高达300多天。按照国家规定,六级风以上(含六级风)禁止露天起重吊装作业,这就表示大桥的有效施工时间少之又少。这为大桥建设者们带来了极大的挑战。

6、中国铁建大桥局平潭海峡公铁大桥项目总工程师樊立龙(右)在方案讨论现场

6、中国铁建大桥局平潭海峡公铁大桥项目总工程师樊立龙(右)在方案讨论现场


      上宽为12.2米,下宽为6.4米的节段梁,误差要求控制在3毫米以内。节段梁拼接起来之后,整体误差要控制在15毫米以内。海上的阵风达到7级,这让架梁的速度变得更加缓慢。
      欧世明是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项目四分部副经理,多年的海上施工经验,让他能结合天气预报和海水的情况,判断出海上风力的大小。按照计划,明天他将和他的团队进行35号墩位承台钢吊箱的下放。

7、中国铁建大桥局平潭海峡公铁大桥项目项目 项目经理 纪尊众在架梁施工现场

中国铁建大桥局平潭海峡公铁大桥项目项目 项目经理 纪尊众在架梁施工现场

      钢吊箱是桥墩水下承台形成的模具,将钢吊箱挂在已完工的桥梁桩位上,灌注混凝土,形成承台。今天要运送的钢吊箱,长37.3米,宽17.4米,高11米、重量430吨。
      每一次运送钢吊箱,在一切准备就绪之后,都要等待合适的时间窗口。平潭地处海坛海峡和台湾海峡之间,常年6级风以上的天数高达300多天。每个月能进行海上作业的时间是少之又少。最长的一次等了整整一个月。

8、1000吨的浮吊船吊着430吨钢吊箱由拖轮拖着在海面行驶

1000吨的浮吊船吊着430吨钢吊箱由拖轮拖着在海面行驶


      钢吊箱的运送,必须按照航线走,不能影响到当地渔民的养殖区,还要避开暗礁,从码头到施工现场,航线距离达到了18公里。
      海上的天气,瞬息万变,在码头时候还是风平浪静,没想到一出码头,便是风雨交加。吊着430吨钢吊箱的浮吊船,能否平安到达35号承台呢?
基础施工阶段,在最初的扫海分析海底的结构时候,就发现海底大部分是没有覆盖层的裸岩,要在裸岩上打桩就相当于在石头上种树,工作的难度超乎想象。在进行打桩作业时候,打桩的锤头一个接一个的坏掉,最多的时候甚至达到了40个。根据过去的施工情况,一个施工现场在整个工期最多坏掉1、2个。建设者们从海底岩石中取出岩石芯样,进行压力测试,得出的结论让所有人的都大吃一惊,岩石的硬度高达230兆帕,相当于钢铁的硬度。这给大桥建设者们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钢吊箱正在35号桥墩位置下放

钢吊箱正在35号桥墩位置下放


      纪尊众(中国铁建大桥局平潭海峡公铁大桥项目项目经理):“气象条件、水文条件、地质条件,我们平时建桥梁的话,如果有遇到一种特殊条件,这就是有一定的难度,这个桥梁难就难在,这三个不同的条件都叠加在一块儿了。”

10、工人在进行钢护筒钻孔作业

工人在进行钢护筒钻孔作业


      大桥2013年10月开工建设,计划于2019年4月完工。建成后,从平潭开车往返福州市区的时间,将由2个多小时缩短到30分钟,也使长乐、平潭与福州市区形成“半小时生活圈”。作为京福铁路的延伸,福平铁路的控制性工程,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的建设,为国内跨海桥梁的建设,积攒了不可多得的经验。一万多名建设者,6年多的不懈努力,实现了跨越深蓝的梦想。







860010-11190648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