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这羊价高全因黑(20160317)

来源:央视网2016年03月17日 22:23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当时只在兰坪县发现了乌骨羊,数量非常稀少。斯南多桀四处托人打听哪里有乌骨羊,原本以为很难找,却没想到仅仅一个多月,斯南多桀就得到一个消息,说是兰坪县有一家牧场在卖乌骨羊,这让斯南多桀很兴奋,他赶紧跑到这家牧场,花了将近20万元买了48只羊,连夜拉回了家。

斯南多桀:人家说这两天买羊的人又多,那我再不买的话,被别人买走了怎么办,是不是,我就着急赶紧,我说你数一下一共有多少只,我说算一下多少钱,我说赶紧给你付钱。我说我现在赶紧把羊拉回去,关在我的羊圈才是我的羊。

买来的这些羊关进了自家圈里,斯南多桀也做起了美梦,他想着只要这批羊能顺利繁育,物以稀为贵,就能抢得市场先机。可是一场意外,却打破了他的幻想。

2005年年底,有一只羊意外失足,淹死在这个池塘里。原本斯南多桀打算把这只羊宰杀了拿去喂藏獒,结果一开膛破肚,所有人都傻眼了。

斯南多桀的哥哥斯南江楚:全部都是红的,它的血丝都是红的。看的时候跟别的羊没什么区别了,关节那些地方切开掉,软骨那些都是白的,白骨。

斯南多桀:解剖掉以后,这个骨头也不乌,肉也不乌,然后我就觉得心里面还是不敢完全相信这个现实的这种(感觉)。

不死心的斯南多桀赶紧到农贸市场买了一块普通羊肉,拿回来跟这只淹死的羊做对比。这一对比,斯南多桀的心凉了。

斯南多桀:如果两个羊肉混淆了的话,还分不出哪一个是我的乌骨羊肉,是这样,直接分不出来。

斯南多桀又随机挑了两只羊宰杀,结果都不是乌骨乌肉,斯南多桀这才确定自己被骗了,他买的是藏系黑绵羊。

采访的时候,斯南多桀告诉记者,在他的养殖场里专门养了一只藏系黑绵羊,用来跟乌骨羊做对比,但是要想找到这只羊得费一番功夫。藏系黑绵羊和乌骨羊从外形和毛色上看不出任何差别,斯南多桀他们要想找到这只羊也不容易。

记者:我看你这一不留神,是不是就找不到那只羊了。

斯南多桀:对,刚刚我还看到,找到了,就是那只。

记者:我看你们这个羊不好抓。

斯南多桀:你看,这个就不是。这个不是乌骨羊。首先它这个嘴,它的口腔和这个纯种的乌骨羊是非常相似的,你看这个都是黑的。你看。

记者:舌头已经这么黑了,不是乌骨羊吗?

致富经:这羊价高全因黑

斯南多桀:不是不是,乌骨羊也是口腔都是这样的,舌头也是黑的,但是到了眼睛这里就不是了,这个藏系黑绵羊的眼睛是这样了。

记者:这个是鲜红色的。

斯南多桀:对,是鲜红色的,这个就可以肯定这个不是乌骨羊,这个是藏系黑绵羊。

那么乌骨羊到底有什么样的特征,要怎么进行判断呢?采访的时候,斯南多桀现场给记者展示如何判断乌骨羊。

斯南多桀:你看它的这个嘴巴粘膜,你看,牙齿牙龈。

记者:就是这个?

斯南多桀:对,这都是紫罗兰(乌黑色)的。特别是它的眼睛和其他的羊就不一样了。眼睑,你看,不是白色的,是乌黑色的。

知道斯南多桀买羊被骗,家人朋友反而很高兴,他们趁机劝斯南多桀不要再去找乌骨羊了,把手头的农特产品生意做好就行。

斯南多桀的妹妹仁青吾姆:老百姓都不去做,他都跑到城市边上住,不去养那些的话,我觉得这个可能乌骨羊的养殖,养起来可能难度比较大。

致富经:这羊价高全因黑

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独克宗古城某餐厅经理索朗晋美:大家就觉得这个东西挺复杂的,一是种群又稀少,二是路途又远,那个山里面到处去找,这个挺麻烦的一个事情,还不如摆在眼前做点小生意,或者干什么东西对吧。

结果斯南多桀不仅不听劝,反而还对知情的家人和朋友下了封口令。

斯南多桀的哥哥斯南江楚:他还叫我们不要张扬出去,不要跟别人说这个上当。

斯南多桀:你说我养乌骨羊养了差不多大半年了,一个乌骨羊都没养,你说人家知道不是很搞笑的事。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3月17日 22:23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普通的羊肉,肉是红色的,骨头是白色的。可是他养的羊,不仅乌骨乌肉,就连内脏也是黑色的。这种乌骨羊,几千只当地的羊里才能挑出来一只,他说不找到绝不罢休。现在,他靠着这种乌骨羊,一年销售额五百多万元。看香格里拉的斯南多桀是如何把稀有的乌骨羊卖出高价,做成当地特色产业。(《致富经》 20160317 这羊价高全因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