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这羊价高全因黑(20160317)

来源:央视网2016年03月17日 22:23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原来,因为乌骨羊在当地非常少见,斯南多桀在把48只羊买回来后,就邀请亲朋好友来看羊,还说等过年宰羊给大家吃。话已经放出去了,可羊却不是乌骨羊,这让斯南多桀的面子挂不住了,也激起了他一定要找到乌骨羊的决心。

斯南多桀:这个事情我也说出去了,结果我没有这个乌骨羊那不行,再说这个物种既然这么稀少,我越找不到,我就越想去找,越把它找来,把这个东西好好地想把它做起来,这样的感觉。

可是没多久,朋友们就发现斯南多桀好像跟变了一个人似的,每隔一段时间他都要消失几天,就连妻子也联系不到他。

斯南多桀的哥哥斯南江楚:后面他老婆晚上12点钟打电话给我,联系不到他了。

斯南多桀的妻子玉珍:那时候惟一的办法就是只能每天都不停地打电话,希望下一秒钟能不能接通电话这样的。

最长的一次,家人整整九天没有斯南多桀的任何消息。

斯南多桀的哥哥斯南江楚:我们在这里电话打来打去,几百个电话。

斯南多桀的妻子玉珍:他有两个妹妹,我跟他两个妹妹说,我们几个需不需要出去找一下,或者什么之类的,是不是遇到什么事情了?

就在家人到处找斯南多桀的时候,他却一个人开着车在藏区翻山越岭,寻找真正的乌骨羊。斯南多桀去的地方大多都是偏远的山区,很多地方连手机信号也没有。

斯南多桀:本来是打算三天到五天我就回来的,结果越到(藏区)里面,找到好羊,找到一只,两只,三只,五只,找到的好羊越多我就越兴奋,就越往里面走。他们家里面说急的,这么长时间你跑到哪里去了。

山高路远,家人很担心,都劝斯南多桀不要再找乌骨羊了。但是斯南多桀却越找越兴奋,根本就停不下来。

斯南多桀:因为这个物种这么稀少,又是这么好,那我事先把这个物种把它保护和开发起来的话,从经商来说,我占了一个比较好的一个先机。

斯南多桀每到一个地方,都会家挨家挨户地精挑细选。2006年的时候,斯南多桀用半年多时间花了一百多万元,买了300多百只乌骨羊。当斯南多桀把这些乌骨羊拉回去的时候,所有人都认定他这次要大干一场,斯南多桀自己也信心十足。

斯南多桀的朋友杨建华:在我们这当地算轰动的事了,只有他一个人有这样规模的养殖,别人就没有。

斯南多桀:那么多的宝贝,真正的乌骨羊拿回来家里面养,我就激动、高兴。我就是每次到基地,喂很多精料。

可是没过多久,斯南多桀又干了一件事,而这件事却让大家都看不明白了。他要把辛辛苦苦找来的一部分乌骨羊免费送人。

斯南多桀的妻子玉珍:这样送人的时候,别人有时候还感觉,这个羊是不是不怎么样他才送人,对吧,现在的人心理就是这样的,然后送人有时候还送不出去的那种感觉。

斯南多桀的朋友和金红:把这个高价拿回来,然后免费送出去,这个白白地不是在瞎折腾吗?不是自己搞垮自己吗?

斯南多桀为什么要把好不容易找到的乌骨羊白送人呢?采访的时候,斯南多桀特意挑了两只羊宰杀,让记者看它们的肉有什么区别。当两块乌骨羊的羊肉放到一起时,记者发现两种羊肉呈现的乌黑程度很不一样。

为了展示得更清楚,斯南多桀把羊肉剁成小块,还特意买了一块普通羊肉做对比。

致富经:这羊价高全因黑

原来,免费送人的那些羊都是斯南多桀要淘汰的,不是纯种的乌骨羊,虽然也有乌骨羊的特征,但是并不明显,它们的肉呈现的颜色是浅乌,跟普通羊肉区别不大,不符合斯南多桀的标准。

斯南多桀:既然是乌骨羊,它越乌我认为是越好,浅乌的我几乎都不要,都把它淘汰掉。

每年斯南多桀都会淘汰一部分表现特征不明显的乌骨羊,来保证整个种群的品质。但是,乌骨羊真的就是越乌越好吗?据专家介绍,这种乌黑色其实是黑色素的沉淀,颜色越深说明黑色素含量越高。

云南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教授邓卫东:这个黑色素跟乌骨鸡的这个黑色素,结构是高度类似,乌骨鸡在我们中国的饮食文化和《本草纲目》中都有了记载,就是对人体有保健的效果。所以我们据此推测食用乌骨羊的这个羊肉也应该有类似的这个效果。

2011年,斯南多桀的乌骨羊已经达到800多只,他开始考虑这些羊的销路。斯南多桀给乌骨羊羊肉定价,380元一斤。那么,香格里拉当地的羊肉卖多少钱一斤呢?记者来到了当地的农贸市场。

致富经:这羊价高全因黑

记者:那您这儿这个羊肉怎么卖的,多少钱一斤?

商贩:好的那就贵点,黑山羊就是55一斤,绵羊也要卖35一斤。

记者:等于说您这儿的羊肉最贵是55一斤是吗?

商贩:今年不算贵,有一年算60元钱,今年便宜一些。

一斤乌骨羊羊肉的价格是普通羊肉的七到十倍,斯南多桀为什么要定出这样的高价呢?

斯南多桀:因为它这个物种毕竟还少,还达不成那种很大的规模繁殖的,还没达到那种条件。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3月17日 22:23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普通的羊肉,肉是红色的,骨头是白色的。可是他养的羊,不仅乌骨乌肉,就连内脏也是黑色的。这种乌骨羊,几千只当地的羊里才能挑出来一只,他说不找到绝不罢休。现在,他靠着这种乌骨羊,一年销售额五百多万元。看香格里拉的斯南多桀是如何把稀有的乌骨羊卖出高价,做成当地特色产业。(《致富经》 20160317 这羊价高全因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