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7 科技苑

[科技苑]农业遗产的启示 第四集 葡萄神话(上)(20130617)

来源:央视网2013年06月17日 20:34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相关稿件

  【解说】:一个自古就是北方边塞的地方。偏远,荒凉的地理;多风、干旱加上冬季寒冷的气候。种种条件,似乎并不能说通,当时还带有贵族血统的葡萄,因何能在这里落脚了。

  城市的发展,让曾经的古城不断在变化,旧的总在由新的替代。一边是古老的存留,一边是现代的扩张,放在一起时就会觉着特别扎眼。但古老所独具时间感和唯一性,仍是宣化最具魅力的一面。

  宣化的古城墙孤立突兀地保留着,这里也凝固了一段城市的历史。古城墙下,正好能见到观后村的这片古葡萄园。这和种植在乡野山区也有很大的分别。专家们对于是谁最早在宣化古城中种植葡萄,也只能从葡萄的种植地理上进行猜测。

  【采访】中国农业博物馆学术委员会副主任 曹幸穗:引进来之所以能够接受下来,是因为有了某种特定的文化背景。比如说,引进来是当地的将军、驻军。因为宣化这个地方是边塞,驻军队的地方。比如说军队的首领,他们引进来的话呢,因为他在地方是强势文化,他在地方可以栽培下去,这个是一种。另外就是僧人,是寺庙给它引进来,寺庙引进来,它和社会没关系,我寺庙是一个独立的文化圈。

  【解说】: 边塞重镇,军队戍守,来自四方的军人有认识葡萄,并且引入的可能性。但他们为何要把葡萄种成圆形的这种特殊的形状呢?这其中有什么样更深的意味呢?

  【采访】张家口市宣化区盆窑村葡萄种植户 张有:过去这个架没有名字,后来有了排子架,我们叫它圆架。

  【解说】:架流传下来,但并没有名字,后来当地的葡萄研究所,为了和直排种植的葡萄区分开,按照形态叫这种架式是漏斗架。

  架没有名,但葡萄的根脉生长的圆台倒一直有个名儿,叫凤凰台。

  这个台其实也是个圆,直径最大的有3米。每个圆台里藏着的都是宣化葡萄年龄的秘密。在谁也不清楚的年代,有人围着这个圆种下的10来棵的葡萄小苗,多少年后铺展出空中的那个大圆。

  凤凰台上落凤凰。每个人心目中都有不一样的凤凰形象,但这里的葡萄架也的确展示了如凤凰一样大美。凤凰又是传说中吉祥鸟,不死鸟。葡萄代代延续生命的藤蔓蜿蜒生长,历尽沧桑。这些藤蔓还有另外一个名字。

  【采访】:

  农民:我们就是叫过去那个老龙葡萄。

  农民:老龙葡萄就是岁数大了,年数多了,土话来说,我们这儿就是说好几十年以上了,老龙就太粗了。

channelId 1 1 2 740ccdb5534f43ed894727d6763e5757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3年06月17日 20:34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这里的葡萄长的和漏斗一样,埋藏在地下的根脉千年不死,是什么能让它们生生不息?塞北的古城,塞北的先人创造了怎样的葡萄神话?更多精彩敬请收看。 (《科技苑》 20130617 农业遗产的启示 第四集 葡萄神话(上))







860010-113313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