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7 科技苑

[科技苑]农业遗产的启示 第四集 葡萄神话(上)(20130617)

来源:央视网2013年06月17日 20:34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相关稿件

 

  【解说】:这些繁茂的枝条、圆形的棚架、晶莹的果实,从一生下来就是他们生活的一部分。它们生生不息年年结果,没有人能说清楚葡萄树的年龄。

  到9月份时,宣化古城清远楼下的街道就格外繁华。街头的葡萄摊卖的都是白牛奶葡萄,用的包装也都是宣化葡萄,可这大都不是宣化本地出产的。这样做,都是想借借宣化葡萄的名气。

  观后村的葡萄种植户等的都是上门的顾客,架底下现摘现装。作为老祖宗留下来的遗产,葡萄树依然给予子孙们以丰厚的回报。这也让人不禁感慨,那些已经逝去的先人当初种下这些葡萄,是一种什么样的想法?在这些漏斗架下又发生怎样的故事?千百年来,这些葡萄又是怎样一代代绵延不绝,荫庇至今?

  宣化是塞北的一座古城。至今,城区里存留着明代时建筑清远楼,门楼下保留着的车辙印迹见证了当时的繁华。或许只有这种真实的存留,才能作为历史的一个见证。二十世纪80年代,宣化也找到了有关葡萄年代的实物见证。

  (下八里村辽墓群)

  这是距今1000多年前的辽代墓葬,曾经显赫张氏家族埋葬在这里。辽墓群里,绘制着大量的精美图画,色彩艳丽的壁画直观地展示了富贵家族生活中的方方面面,也星星点点地流露出葡萄的相关信息。

  【采访】宣化博物馆 颜诚:一打开这门呀,当时人们觉着很惊奇,木桌木椅关厢,各式各样的瓷盘摆在桌上满满的,在木桌的上面,在左上角,一个白色的瓷盘,一开始发现的是干枝,没有特别注意它是什么。后来有人觉着这东西挺奇怪,一个黑黑的干枝上有几颗小黑的颗粒。

  【解说】:最终干枝上的颗粒被证实就是辽代的葡萄。不仅有葡萄,还有梨、枣、栗子等其它的实物。

  【采访】宣化博物馆 颜诚:这是一副温酒图,类似这样的酒瓶在宣化辽墓中曾经出土过一个,里面装的是葡萄酒。

  【解说】:两件物证确实为宣化葡萄的古老画上了浓重的一笔。但如果追溯到1000多年以前,外来的葡萄能来到宣化并繁盛起来,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采访】中国农业博物馆学术委员会副主任 曹幸穗:葡萄种子栽出来的葡萄,实生苗栽出来的话,它叫万象变异,变出无数种后代,根本不是原来的那个,可能白葡萄、紫葡萄、红葡萄,早熟的晚熟的。那种卵形的、圆形的,什么结果都有了。

  【解说】:作为一种水果,葡萄的传播之所以难,就是因为它的繁殖方式和一些粮食作物有很大的差别。粮食作物,用种种子的方式,很快完成它的传播,而种子也易于保存。

  我国的栽培葡萄大多来自欧洲,从西域开始栽植,也就是现在的新疆。要引入新疆的葡萄,并保持品种的原样,要用另外一种繁殖方式,选取葡萄藤上的枝条插在土里,慢慢生根。但还原到传播时的初始,很难想象经过了怎样的漫长的过程。

  【采访】中国农业博物馆学术委员会副主任 曹幸穗:葡萄藤剪下来20天可能就干了,就不行了。我说他一次传播最多,500公里就是极限,传到我们内地。传到长安就需要很多很多次传播,很多次。如果在中途人家不相信葡萄,中途就干枯,没人栽了。

  【解说】:时至今日,甘肃的敦煌、山西的清徐都有这种白牛奶葡萄品种和古葡萄遗迹,也能推断古代葡萄种植上的流传是一个从西向东的渐进过程。这种传播的难度除了栽植技术,还包括人们对它的一种认识。

  【采访】中国农业博物馆学术委员会副主任 曹幸穗:西红柿到解放前才被人们认识。

channelId 1 1 2 740ccdb5534f43ed894727d6763e5757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3年06月17日 20:34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这里的葡萄长的和漏斗一样,埋藏在地下的根脉千年不死,是什么能让它们生生不息?塞北的古城,塞北的先人创造了怎样的葡萄神话?更多精彩敬请收看。 (《科技苑》 20130617 农业遗产的启示 第四集 葡萄神话(上))







860010-113313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