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焦点访谈》 20220705 小城故事 发掘特色强产业

来源:央视网2022年07月05日 20:11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中国古语讲:郡县治,天下安。2021年底,我国有1400多个县城和近400个县级市。大大小小的县城,一头连接着城市,一头辐射着乡村,是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也是城乡融合发展的关键支撑。怎么打造各具特色、富有活力、宜居宜业的现代化县城呢?从今天起,《焦点访谈》推出系列报道“小城故事”,来看看今日中国县城的发展。县城要发展得好,离不开产业这个经济基础,县城怎么找到适合自己的专业功能定位呢?我们今天就来看贵州和云南的两座小城的故事。

在贵州龙里一家仓储配送于一体的某电商仓库里,贵州甚至邻省的消费者在电商平台购买全国各地的商品,都可能在当日或者次日收货。

买全国的名优产品、卖全省的农特产品,这样的现代商贸物流企业还不止一家,它们都集中在一个人口20多万的小县城里,它就是贵州龙里。8年前,这里还是一片穷山野坡,8年后,从无到有,已经发展成集快递、电商、商贸、物流等产业于一体,上下游产业链不断扩张、形成集聚效应的产业集聚地,这样的快速发展,首先得益于龙里独特的区位优势。

贵州省邮政安全中心副主任、贵州快递物流集聚区管委会主任熊炜说:“快递物流园区离龙洞堡国际机场7公里,离贵阳市区15公里,离改貌铁路枢纽站13公里,离县城贵广高铁北站11公里,区位优势非常得天独厚。”

龙里虽然有着自己独特的区位优势,可是在8年前,这里交通闭塞,挨着省会贵阳,却经济发展滞后。

熊炜说:“之前交通道路基础设施比较滞后,主要靠一些零散型工业企业支撑县域经济。从2011年到2014年,龙里县委县政府下狠心,举全县之力把道路全部打通。”

要想富,先修路,这是很多年前的一句为众人熟知的口号,可是龙里在8年前才完全实现。修了路,能做些什么呢?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高国力说:“县域经济不能追求小而全,县域经济最容易‘无中生有’,或者说最容易找准契机、抓住机遇,跨越式发展的更有可能性的区域经济单元。客观理性分析县域的区位、资源,找准突破口和机遇,围绕特色优势的一些门类、行业和业态,集中投入、集中政策、集中人才和资金来招商引资。”

经过反复研究,龙里看到了一个机遇。道路等基础设施比较完善,又有天然的区位优势,政府部门牵头招商,制定优惠政策,这让很多物流企业看中了龙里。

2015年,贵州省出台十二项“互联网+”专项行动计划,要实现电子商务后发赶超。2017年贵州省基于扶贫攻坚提出行动目标——“黔货出山”。短短几年,龙里再一次抓住机遇,不断招商引资,先后吸引50家大型物流、仓储、电商、商贸企业入驻龙里,还顺势发展了农产品集散加工、建材商贸物流等周围产业。

物流、商贸产业的集聚效应,为周边产业发展带来了便捷,也节约了成本。有不少的家具厂、农副产品加工厂都搬迁到了物流园旁边。

产业的集聚效应带动了龙里的社会经济繁荣。集聚区内,快递物流企业日均进出港快件分拣处理量在400万票以上,农副产品交易市场日均蔬菜交易量1000吨以上,水果600吨以上,直接带动就业近9000人。

产业的集聚发展也让龙里县政府有了底气和实力,短短几年,城乡建设大变样,不仅县城更美了,也助力了乡村振兴。

高国力说:“县域经济一个非常重要的未来定位就是要挖掘它的特色和优势,这个特色和优势既有现在比较显性的特色和优势,还有一些潜在的特色和优势。我这个县要立足,去做大做强的第一个维度叫‘人无我有’;第二个维度叫‘人有我优’,你也有我也有,但是我比你优质;第三个维度也是更高的维度,竞争非常激烈的情况下,我把它概括为叫‘人优我强’。”

说起云南腾冲,很多人都知道这是一个风景优美的旅游城市,但它也是有着2400多年历史的国际商贸之城,是中国通向南亚、东南亚的重要边境口岸。

云南腾冲商务局局长赵明才说:“腾冲到密支那有200公里,到吉大港走向印度洋仅仅有1500公里,到达仰光1200多公里。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和中缅经济走廊的建设,已经形成了一般贸易、边境小额贸易、边民互市三大贸易方式。”

杨新兰是猴桥村蔡家寨村民,过去家里的主要收入来源是种植草果,一年能有一万元左右收入。因为一双儿女正在上学,所以杨新兰一家家庭负担比较重。这两年,在他们村子里出现了一个新的村民组织,叫边民互市互助组。

腾冲某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经理蔡冬玲说:“参与边民互市的边民,必须在我国陆路边境20公里以内,10到40人组一个组,充分利用国家给予边民每人每天8000元的免税政策,直接与缅甸边民进行交易,一个人只能购买8000元的产品,可能他做的东西就局限于一小部分,如果是以互助组形式出现,就可以拼车做一大车货,可利益最大化。”

国家有政策,地方政府就充分利用好国家政策,带动地方经济的繁荣。在地方政府帮助下,杨新兰一家也加入了边民互市互助组。

这两年,参与边民互市贸易的边民逐年增多,仅猴桥村所在的猴桥镇备案边民就有5000多人。大家通过参与边民互市贸易,获得的收入也在大幅增加,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果,保障了边民的基本生活。多年来,腾冲市充分利用好国家和云南省的边境贸易、对外合作政策,推动和壮大对外经贸合作。

高国力说:“县域经济发展中离不开上级部门的支持,特别是地市、省,甚至国家有关部门外力的支持,是内力和外力如何协同推动的问题,自身体制的理顺、机制的激活,发展欲望、发展信心是最关键的。”

2015年,经国务院批准,腾冲成为沿边国家级口岸之一。缅甸与中国同属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成员国。腾冲紧邻缅甸,是我国实施“开放国门,走出去战略”的最前沿,在发展边境贸易上有着突出的地缘优势。

赵明才说:“2013年,我们开始举办腾冲边境贸易交易会,参加边境贸易交易会的国家南亚东南亚20多个,俄罗斯、韩国、日本、朝鲜,远的还有非洲国家。外商来我们这里的展位每年达到500多个,特别是随着中国东盟经济合作伙伴关系,还有RCEP的签订,举办规模会越来越大,来参加的国家也会越来越多。”

这两年,边贸交易会受到了疫情的一定影响,但是腾冲对外开放的步伐并没有减速。

腾冲在利用好国家政策、发展边境贸易的同时,还鼓励本地企业走出去,开展跨境合作。腾冲的这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这些年来,不断利用中国在农业领域的种植技术、产业技术优势,在缅甸一方开展农业合作。

双边的农业合作项目,带动了种养殖业、有机肥生产、饲料加工、农产品深加工等等上下游产业链的快速发展,还进一步带动了住宿、餐饮、交通运输等服务业。这几年,腾冲的边境贸易正在实现多层次、多元化发展,边贸促旅游,旅游促边贸,带来整个腾冲地区的繁荣。

贵州龙里和云南腾冲,这两个县的发展路径各有不同,但都抓住自己的区位优势,打造了特色产业。立足本县条件,综合考虑区位、资源禀赋,寻找适合自身特色的功能定位和产业体系,这是加快发展县域经济的核心。特色产业兴则县域经济兴。而产业兴旺了,经济发展了,县城才能够吸引和留住人口,也才能够让城乡居民有更高的生活品质。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2年07月05日 20:11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2021年底,我国有1400多个县城和近400个县级市,大大小小的县城一头连接着城市,一头辐射着乡村,是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也是城乡融合发展的关键支撑。本期节目将带您走进贵州龙里和云南腾冲,看一看这两座小城的发展状况。 (《焦点访谈》 20220705 小城故事 发掘特色强产业)